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梦碎平昌冬奥会 俄罗斯心寒彻骨
​ 本土运动员发声抗议 体育各界众说纷纭
2017-12-07 07:41:53 来源:体坛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瑞士洛桑宣布,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但国际奥委会仍然邀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Olympic Athlete from Russia)”的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他们将身穿带有这一名字的比赛服参赛,仪式上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赢得的任何奖牌也不归俄罗斯。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方面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接受了由瑞士原联邦主席施密德担任负责人的委员会做出的《施密德报告》,该报告证实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存在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系统的情况。

  针锋相对 俄罗斯电视台“五环划红杠”

  针对这次被禁赛事件,俄罗斯各方面也相继做出抗议。全俄电视和广播电视公司(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当天转播国际奥委会发布会的过程中,通过字幕声明该电视台将不会转播明年2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屏幕右上角的奥运五环标志上也划上了红色斜杠,以示抗议。

  在禁令中,国际奥委会委员,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朱可夫也被暂停了国际奥委会的委员职务。在朱可夫看来,奥委会的决定有正面也有负面的影响,他希望获得邀请的清白运动员可以参加平昌冬奥会,但并不同意这些运动员必须在中立旗帜下参赛。“如果按照规定,如果能够在最后一天取消临时限制,哪怕只是在最后一天,俄罗斯运动员也应该可以在俄罗斯的旗帜下与其他运动员进行比赛。”朱可夫说。

  直抒胸臆 “梅娃”拒绝中立旗下参赛

  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18岁的梅德韦杰娃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拿到平昌冬奥花滑女单冠军的选手。本次瑞士洛桑会议,梅德韦杰娃作为俄罗斯代表团的一份子造访国际奥委会,最终却收获无法代表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的结果。

  “2014年时,我只有14岁,我无法以个人的身份代表我的祖国参加冬奥会,就我个人而言,平昌是我第一次有机会投身到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特氛围中去,我不理解为什么我与其他俄罗斯队友会失去这样的机会。”梅德韦杰娃表示她无法“接受”在中立国旗帜下参赛,尽管国际奥委会允许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出现在平昌冬奥的赛场上。

  “我无法接受这样的决定,对我来说代表俄罗斯出战冬奥会是巨大的荣誉,这能在我的表演中给我力量和鼓舞。”梅德韦杰娃至今在国际赛场上保持不败,如果不是受伤,几乎无人可以撼动她在目前女单赛场上的统治地位。

  尽管如此,梅德韦杰娃还是给出自己的承诺:“如果我可以参加平昌冬奥会,我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充分展现出代表我的国家的意愿,将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一个整体。”

  杨扬发声 建议成立“反兴奋剂直通车”

  另一方面,中国短道速滑名宿杨扬也对此事件表达了看法:“所有此前被查出兴奋剂检测阳性的运动员相关的教练、队医等,包括体育官员都不得参加平昌冬奥会!运动员不再是唯一受罚的群体,而是被保护。这在十几年前是不能想象的,某种程度上这是伟大的胜利!”

  对于国际奥委会不对俄罗斯实施全面禁赛的决定,去年夏天杨扬就表达过自己的观点,保护干净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的权利,“是一个正确选择”。当时,杨扬也曾有担心,一旦对俄罗斯运动员实施全面禁赛,可能会导致俄罗斯退出奥林匹克大家庭,“这对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将是非常大的伤害”。

  对于现行的反兴奋剂体系,杨扬建议应该建立一个“运动员反兴奋剂直通车”系统,鼓励运动员揭发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并确保举报者不会遭到迫害,这将有助于改变眼下反兴奋剂工作信息滞后、反应迟缓的局面。

标签:俄罗斯电视台;五环划红杠;冬奥会;平昌;国际奥委会;运动员;杨扬;梅德韦杰娃;兴奋剂;国际奥委会执委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