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名宿团这一年:跑遍大江南北,为中国青少年足球“问诊把脉”
2017-12-09 00:36:12 来源:新华网体育

  ↑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合影。图片来源中国足协

  王俊生、容志行、戚务生、朱广沪、马元安、余东风、李晓光……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个个昔日叱诧中国足坛的风云人物,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在2017年再聚首。一年间,他们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用他们的经验和行动助力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再聚首,为中国足球的未来

  青少年,是足球的未来,也是中国足球腾飞的希望。

  今年初,在武汉,旨在提升青训体系建设层次水平的《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计划》正式通过。

  “‘165’行动计划中在强化技术服务方面,我们计划动员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做过贡献的老同志,来为校园足球服务。”中国足协副主席、青少年委员会主任李毓毅介绍,初步目标是邀请100个左右国家队著名教练和运动员,成为选拔优秀苗子的球探,校园足球服务的老师,指导地方足球提高水平的专家,“计划两三个安排一个组,遍布多数城市,我们决心要做好这项工作”。

  2月28日,由中国足协和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共同发起的“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以下简称“名宿团”)在北京正式成立,名宿团团长由李毓毅担任,执行团长由前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担任。“名宿团”成员由有丰富国家队、职业队运动经历、执教经历和管理经历的人员组成,年龄最大的八十二岁。

  据执行团长王俊生介绍,近两年,校园足球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最大的困难是教练员师资力量不足。在此情况下中国足协为了校园足球的普及与发展,希望通过名宿团的影响力,做好全方位的服务。

  按照计划,名宿们将深入到基层校园、青训中心、青训营、俱乐部、各级青少年联赛及国家青少年队中,进行训练指导、比赛经验传授、精英运动员选拔、技术报告与监督反馈,并通过各方努力共同完成挖掘竞技人才、畅通输送渠道、提高教练队伍水平等重点目标,逐步提高中国足球青训普及-提高-竞技-精英四个层级的水平。

  再行动,为中国足球的未来

  从年初成立至今,一年来,“名宿团”走过九省(含两个直辖市)共23市,进入66所学校、青训中心(包括2所幼儿园),召开60次座谈会和8次专题讲座。“名宿团”与地方足协、校足办、俱乐部负责人、青训中心负责人、教练员、体育教师进行广泛的接触、交流、互动。

  据王俊生介绍,活动有时在礼堂、教室,有时在足球场。“名宿团”与大家推心置腹,有问必答,相互沟通对青少年教学、训练、比赛的心得体会、成功的经验、困难与问题,达到了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

  容志行表示,我们与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很愿意把我们十七、八岁懂得的踢球道理传授给十一、二岁的孩子们,让他们早点成熟起来,少走弯路,这就是我们心里想做的事情,要让他们懂得什么样的踢球是合理的,如何根据场上的情况把球传给同伴最合适的接球位置,如何巧妙地过人以及技术和方法等等。“把这些踢球最基本的知识,最简单的道理,用最明确的语言告诉孩子们。”容志行说。

  尽管都是中国足坛泰斗级的人物,但“名宿团”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所到之处强调遵守纪律,讲究礼仪,谦虚谨慎,尊重接触的所有领导、教练、老师和孩子们。对此“名宿团”的成员们表示,“大家都十分清楚,参加‘名宿团’是中国足协给了我们老同志一次为足球贡献力量的机会,同时也是一种挑战。每一站开始前全团都会开准备会,布置任务明确要求,结束后还会进行内部总结,相互交流、提出建议、深谈体会与感触。”

  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仍然奋斗在一线对于平均年龄将近70岁“名宿团”来说颇为不易,王俊生道出了背后的故事。

  今年已经73岁的前中国男足主教练戚务生,有轻微低血糖。在江西赣州站的一次进校园活动中,他被20多位小球员围着要签名时突然眼前发黑,只能跟孩子们说:“我得到阴凉的地方歇一下。”

  69岁的容志行每到下午5点要适当补充能量。在山东滨州走访时,名宿们坐了3小时车才到酒店,到达时已经晚上8点,到了后容志行立马下车。“我还以为容志行下车后要上厕所,原来是赶紧找东西吃。”王俊生说。

  “名宿团”每到一处,当地记者总是反复问一个他们感情兴趣的问题,“这么大岁数了不在家享天伦之乐,出来这么辛苦干什么?”对于这个疑问,王俊生表示,“我不会忘记当中国女足勇夺奥运会亚军后国际足联对中国女足的评价:‘这么激烈的比赛,中国女足却如在绿色的地毯上下棋。’当我脚踩世界杯决赛的草皮时,听着九万名观众震耳欲聋的欢呼声,除了为女足自豪外,我想男足什么时候也能这样?这是一种期盼,更是一种责任,我想‘名宿团’每一位成员都有这种情怀,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大家在已经退休的年龄又加入到‘名宿团’的工作中来!”

  王俊生认为参加“名宿团”对我们老同志来说是一次挑战,“最大的挑战有两方面,一是改变退休后的生活习惯,每天六点半起床、七点半吃饭、八点半出发、12点午饭、2点半出发、晚六点吃饭、十点睡觉。有时往往中午十二点吃不上饭,午休缩短,早晨沏的茶有时晚上才能喝到;另一个就是长途奔波考验我们老同志的身体。但无论何种困难,我们都坚持了下来,为的就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再出发,为中国足球的未来

  11月17日,“名宿团”在深圳召开了这一年的总结会,“名宿团”30多位成员分享了近一年深入基层校园、青训基地后的收获,并给出接下来工作开展的建议。

  对于头一年的工作,“名宿团”成员认为基本上完成了“宣传队”、“播种机”的任务,对推动校园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起到了“名宿”效应,每到一地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通过接触交流并对一些疑虑进行解答,深感基层是非常需要这些帮助的。“名宿们”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发现了些许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改正,未来建设成为一支有效率的“名宿团”。

  作为名宿团执行团长,王俊生参加了今年全部10站活动。他总结道,“名宿团”的成立推动了我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但我们要正视与足球强国之间的差距。目前我国青少年足球生态较好,但地区差异较大;需要加快足球教练、教师培训速度,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办好青少年足球,需要建立专业、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坚持培育社会足球文化。

  李毓毅表示,“名宿团”的建立和“名宿团”一年的工作对于整个足球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李毓毅非常关心老前辈的身体,他表示工作开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以老前辈的身体健康为前提,让大家节奏减缓少走一些地方,不要那么辛苦。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李毓毅希望,“名宿团”能继续推进足球文化建设,连接中国足球的过去与未来。

  版权信息:新华网体育拥有以上所有资料的版权和其他相关知识产权,在显著位置明确注明来源并用于非商业传播的,可以转载。未按照规范转载者,新华网体育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标签:中国足坛;中国足球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