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足球也是门科学 踢球不能“不学无术”
2017-12-28 07:14: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近日,清华大学的一位物理老教授在一次演讲大会上聊起了足球,列举了不少足球当中的物理知识,比如,为什么贝克汉姆踢出的“香蕉球”可以以诡异的弧线“拐”进球门?其实是因为旋转的球体在飞行中因马格努斯定律产生了偏转。而想要踢出突然下坠的“电梯球”,根据物理计算所得的抛物线,则需要让皮球在初速度很高的同时不要旋转。一时间,这些言论引起了球迷的广泛关注。

  可能不少人会觉得这些都只是纸上谈兵,球场瞬息万变,实际在踢足球时,几乎完成每个动作都是转瞬间的事,不可能经过这些物理学的分析、思考和计算。但是笔者认为,虽然球场不是考场,但具备一些基本的物理知识的确会对球员的能力提高有帮助。

  可以简单举一个篮球的例子,众所周知,投篮出手时要让篮球尽量快速后旋,这样球在空中就会更稳定,接触篮筐或者篮板时也会使球向上部分的反弹力减弱,增加“爬”进篮筐的几率。如果一个球员不具备相关的物理知识,他可能就会对此不以为然,在训练中自己也会忽略这一点,久而久之形成了不好的投篮习惯,后期想改变那就难了。

  足球也是一样,有了相关的科学知识,在训练中你就会不知不觉地知道哪些动作和技巧能够帮助你踢得更准,再加上日复一日的训练,球员就能形成一个良好的踢球习惯,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这也不能就此下定论,认为增加踢球孩子的在校学习时间,就能增进他们的球技。这位教授提出的让足球回归校园、回归教育的大方向毋庸置疑,但是足球毕竟是一项竞技运动,最重要还是体能、力量以及团队配合等方面,而这些物理知识起到的只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因为只有科学知识,没有体力和团队意识,你根本无法上球场;而只有一身蛮力,没有这些理论知识武装,你就很难成为一名在球场大放异彩的明星。

  所以,即使是从小就开始培养的足球苗子,也绝不应该让他们完全放弃文化课,要让他们认识到文化课也是体育运动的一部分,而这就需要更为系统和全面的专业足球教育,或许中国足球目前缺乏的就是这一点吧。

标签:物理知识;足球;球场;抛物线;科学知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