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文观潮:变局之年,中国体育负重前行
2017-12-28 07:13:2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记者 李中文

  如果非要用一个字来描摹2017年中国体育的整体状态,恐怕“变”字最为恰切。

  变,不是为了变而变,更多则是不得不变。比如足球,一个中超联赛便可汇聚万千风云,天价外援层出不穷、青训乏力人才短缺,困局重重怎可不变;比如篮球,政企不分、各方博弈,此种乱象确需下决心做出改变;比如诸多带有中国字头的体育协会,有多少不是依附于项目管理中心过着按部就班、盖章收钱的日子,不改变现状便会固化体育留给人们的不良观感、不改变现状便会令更多深层问题浮出水面……

  变,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当然更不存在一变就灵的奇迹,很多改变的真实成效还需伴随事件的推移据实研判。将协会实体化改革的推动力聚焦于“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并无问题,但在推动过程中也还要遵照项目特点、人员特长做分门别类的研究,不然,时机不对、用人不力、方向不明,都会带来新的问题与困惑。而由改变衍生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当,其破坏力与副作用,或许比不做改变要更多、更大。

  能不能因为改变可能带来新问题,就思谋不再做出改变、就动起关起门来过日子的小心思?答案是肯定不行。中国体育长期惯性运转带来的问题非改变不能解决,而解决老问题的同时也要时时关注可能带来的新问题,唯有在不断解决问题的旅途上坚定前行,改变才会激发活力,改变才会带来生机。

  所有改变都是以打破利益平衡为前提进行的,这就注定了改变肯定不会一帆风顺。要做坚定做出改变的推动者,也要做不断评估改变成效的实干家,才会让体育的改变在负重前行中收获新的成就。有些时候,由改变引发的问题暴露得越充分,才有可能把问题解决的越彻底,体育的进步才有可能与时代进步同频共振,体育的魅力才有可能与时代的风采交相辉映。

  变局之年,中国体育注定要负重前行。这样的负重,担负的是清除积弊的紧迫感,担负的是奔赴光明的使命感;这样的前行,承载的是几代体育人不断求索的百折不挠。承载的是中国体育矢志不渝的昂扬姿态。在变局中负重前行,砥砺的是由大变强的雄心,淬炼的是敢于胜利的斗志,惟其如此,中国体育的明天才会值得期待、十分精彩。

标签:中国体育;整体状态;人才短缺;体育协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