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U23“加强版”是推动发展还是拔苗助长?
2018-01-03 06:58: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2018年的头一天,中央五套的《体育咖吧》节目就抛出了“中超扶持U23,24岁了怎么办?”的话题,直接将一大批年轻球员的未来给摆到了台面之上。关于新政,其基本内容就是中超外援最多上场3人次,总人次不得超过U23球员,而且U23必须确保至少1人首发。看似U23政策是对年轻球员的一种保护政策,让他们都能得到上场机会,但是这样是否真的能对U23梯队形成良性循环呢?

  2018中超联赛U23球员的年龄限制,是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中国球员。那么问题就来了——刚刚在2017中超联赛中打主力的徐骏敏、郑达伦、徐新、闵俊麟等U23球员,2018年他们将步入24岁,属于“超龄”球员。这样来看,中国足球还是显得有些急功近利,U23政策的出台让很多球队更倾向于找那些23岁的球员而非23岁以下的,这就是缺乏长远规划的表现:一年之后这批队员成为了超龄球员。一方面,跟老队员相比稍显稚嫩,另一方面,又无法以年轻球员的身份获得任何“优待”,那么此时的他们是否还有球可踢便成为一大问题。

  这也许就是中国足球的无奈吧——U23可能不是最好的政策,但却是适合当下中国足球环境的政策,虽有拔苗助长之嫌,但是为了培养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也不得不这么去做。

  对于很多中超俱乐部来说,U23的储备比较薄弱,一是靠内部挖掘潜力,从梯队里找苗子,二是靠转会来补充。从目前来看,能在转会市场找到合适的U23球员非常难,所以内部挖潜应该是第一位的,这也符合足球规律,大家还得耐心做青训。一家北方俱乐部高层人士表示:“其实足协也是希望我们多给年轻球员一些高水平比赛机会,中国足球底子薄,联赛应该多承担些责任。”足球青训是一个系统工程,短期内很难有效果,但长期看肯定对中国足球有益。

  所以,加强版U23新政其实可以理解为鼓励俱乐部养成使用年轻球员的习惯,虽然会有一批超龄球员因为没有很好的表现而成为牺牲品。但是现阶段,必须让大家重视青训,培养年轻球员。当未来球场上自然而然地出现大批量的年轻球员时,这应该才是U23新政的真正价值所在。


标签:U23;中国足球;U23球员;首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