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CBA小外援的新风向:得分与助攻俱佳
2018-01-05 02:03:27 来源:工人日报

  新疆队的小外援(又称外线外援,内线外援俗称大外援)亚当斯又有惊人之作。1月2日,在CBA常规赛第23轮比赛中,亚当斯狂砍53分12次助攻,帮助新疆队以128比120险胜广州队。CBA本赛季开打至今,亚当斯场均贡献40.8分8.6次助攻,让大多数时间单外援作战的卫冕冠军新疆队暂居积分榜第7位,晋级季后赛大有希望。

  像亚当斯这样拥有超强得分能力的小外援在CBA并不少见,如上海队的弗雷戴特(场均砍下37.6分)、青岛队的吉布森(场均得到37.0分)、上赛季北控队的麦克鲁姆(36.2分)。虽然他们得分如砍瓜切菜般容易,但球队的成绩并没有实质性的提升,大多时候都徘徊在季后赛的大门之外。

  其实,CBA引入外援早已不是新鲜事。在1995~1996赛季,浙江队从乌兹别克斯坦引进了大前锋萨文科夫,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球队。此后,外援便一直活跃在CBA舞台上,只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外援的作用并没有凸显出来。

  如果把CBA的22个赛季划分为3个阶段,1995~2003年是八一队的时代,军旅球队拿到了7个总冠军。2004~2011年是广东队最辉煌的时期,宏远王朝同样斩获了7个总冠军。2012~2017年,则是群雄并起的时代,外援在此期间逐渐占据了重要地位,甚至成为了左右总冠军归属的关键。

  在北京队4年3夺总冠军的时期,小外援马布里表现最好的时候,场均能得到28.3分5.8次助攻,大多数时间得分在20分左右。但是在马布里的穿针引线下,北京队的国内球员——孙悦、翟晓川、朱彦西、方硕、李根等人都发挥出了自身水平。北京队打得更加整体化,因而才有了这样的成绩。

  马布里的成功给一些球队带去了启示——小外援不仅仅能得分,还要能组织进攻,调动国内球员的积极性,如此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记者细细盘点了在积分榜上排名靠前的广厦队、辽宁队、江苏队、山东队、北京队、浙江队、新疆队,这些球队的小外援均在得分与助攻上有不俗的表现。

  广厦队的福特森场均贡献30.4分11.4次助攻,帮助球队暂居积分榜第一位;江苏队的马尚·布鲁克斯场均贡献38.1分6.1次助攻,让江苏队成为了本赛季最大的“黑马”,而上赛季他场均仅送出了4.3次助攻;北京队的艾伦·杰克逊场均得到20分7.9次助攻,让大换血的北京队仍然位列前8。

  不可忽视的是这些球队的本土球员均有不俗的战斗力。例如,山东队的本土球员有丁彦雨航、陶汉林、王汝恒、张春军,新疆队有李根、俞长栋、阿布都沙拉木、可兰白克,广厦队有胡金秋、赵岩昊、李京龙、孙铭徽。这让球队在挑选外援的时候会更加注重小外援的综合实力,而非一味看重其得分能力。

  当然,在如今的CBA,仍然有多支球队的小外援得分能力强、组织能力差,这与球队本土球员的实力有关,与战术打法有关,与综合实力高的小外援不多也有关。不过,从长远考虑,挑选得分能力与组织能力兼备的小外援将成为新的风向。如此,本土球队才能得到锻炼,球队战绩也才可能上升。

标签:外援;CBA;亚当斯;得分能力;新疆队;北京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