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职业带头大哥年过七旬 杭州驴友们唯马首是瞻
2018-02-06 23:39:59 来源:浙江在线

驴.jpg

  人物名片
  姓名:许转运
  年龄:73岁
  特长:户外

  在多数人印象中,户外领队都是穿上装备成达人、脱下装备俊男靓女这些年轻人干的事。然而杭州的户外圈中有这么一位职业户外领队,今年已73岁,每个周末都要带着年轻人翻山越岭。而没任务的工作日也不让自己闲着,或在西湖群山间毅行,或背上三四十斤的装备去远方“找虐”。他,就是网名“永新”的许转运。

  杭城最年长职业户外领队

  徽杭古道“刷”了300多回

  寒冷的冬季,按惯例属于户外活动的淡季,但这个冬天“永新”依旧忙碌得很。“上周六带的是个企业团,又走了回徽杭古道,这条古道我已经‘刷’了300多回,每次都有不同感受;周日带团去的是百丈山古道,山顶上有个很大的冰湖,大家都玩嗨了,拗各种造型。这条路线很值得推荐,就像去北方冰天雪地里玩差不多。”

  在户外圈子里,许转运这个名字远没有他的网名“永新”叫得响亮。

  没退休前,许转运就是位登山爱好者。一个偶然的机会,和朋友一起去登杭州十里琅珰。一路走下来,朋友累得直喘气,而他却像没事似的。从那时候起,许转运爱上了登山。之后,把杭州的山登了个遍,还成立登山队,在论坛上发信息,组织大家定期活动。

  当时他们这支队是杭城最早将登山中的数码照片发到网上和大家分享的,慢慢得就玩出了名气,后来很多户外俱乐部和公司纷纷来找许转运做领队,就这样一带就是十多年。“现在我的户外朋友就像我最喜欢唱的《小草》歌曲——遍天下了。前几年去美国大峡谷玩,在那里竟然还有人喊我名字。”

  年轻驴友们的“带头大哥”

  大家73岁时的理想模板

  几乎每个周末都排满,平均每周三四次带团任务。到了没有任务的工作日,有时独自爬爬西湖群山或是走走周边城市,有时则背着重装去远方“找虐”,这就是“永新”这十多年的生活主线。“上个月,我和几个小年轻重装走了趟‘千八’线,以这样的方式‘辞旧迎新’。”

  “千八线”其实就是浙南一条连接好多座1800米以上山峰的路线,其中的黄茅尖与百山祖分别是浙江省第一、第二高峰。整条路线地形复杂、岔路奇多,两至三天内需要完成3500米以上的爬升与下降以及至少46公里的徒步,因此也被称为“华东第一虐”。“我背着25公斤的重装和大家一起前行,小年轻们都当我是‘精神领袖’。说自己不能回到15岁了,但是未来73岁活成什么样,还是可以争取一下的。”

  带人玩就是工作。“永新”说,户外领队看似轻松,实则工作相当繁琐。而自己年逾七旬,在年轻人天下的户外群体中受欢迎,心态同样很要紧。

  “每次带队自我介绍,我会让大家猜年龄。有的说40,最接近的说60,从来没有一个人能猜准的。我称自己是‘70’后,不论年纪大小,都叫‘永新’大哥吧。而我的网名之所以叫‘永新’,就是‘永远创新’的意思。”网购,手机上各种功能的APP使用,“永新”和年轻人一样与时俱进享受潮生活,“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年龄只是个数字。”

  用行走探索自己

  在路上了解世界

  户外领队的生涯,看四季美景、练就好身体的同时,“永新”还有个好口碑,“大家称我是‘机智英勇、临危不惧的领队’,原因是带队时曾多次救人。”

  有一年夏天去安吉井空里溯溪,结果突然遇到了洪水。“永新”在当地农家的帮忙下,带着28位队友成功自救下撤;有一次徒步徽杭古道,有队员因为拍照片一不留神踩空掉了下去,被挂在半空中。“机智英勇、临危不惧的领队”及时组织大家手拉手将那人救了上来。

  走在路上,只要有人需要帮忙,“永新”肯定会出手,哪怕不是自己团队的成员。“永新”说,户外领队其实不仅仅带路这么简单,他是团队的灵魂,需要博学,出现问题时需要及时沟通处理,“也许我经历的事多吧,处理突发事件比较冷静。因为门槛低,这些年玩户外的人越来越多。但出门在外,安全要时刻记心头。”

  国内的大部分省份都走过了,这几年“永新”抽空就往国外跑,网上约伴自由行已去了十多个国家。行走的过程,是探索自己了解世界的好方式。“世界很大,我始终在路上。生命不息,登山不止。2018年,我的计划是再穿越一次西藏阿里大北线,那里的蓝天白云真的很震撼。”

标签:户外;名片;人物;领队;古道;户外领队;年轻人;杭城;大哥;西湖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