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霸气武大靖,提气斩首金
2018-02-23 02:27: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2月22日晚,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收获的首枚金牌!从曾经的女队陪练,到如今男子500米的第一人,武大靖成为了一个中国男子短道上的传奇。

  背负夺首金重任

  霸气到依旧面无表情

  39.584秒,这是一个破了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一个小时前的四分之一决赛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而再之前的世界纪录同样是武大靖保持的。

  “还有谁!”这是武大靖一骑绝尘、干净利落冲过终点线,所有原本在休息室的其他中国队队员一窝蜂冲出来庆祝后,韩天宇喊出的一句话。是的,还有谁?这样的成绩和霸气,还有谁?

  出征平昌前,也许武大靖不会想到中国队夺取首金的重任会落到他肩上,这是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从第一比赛日的队员接连摔出赛道,到之后接连被判犯规,再到女子3000米接力遭遇的争议性判罚,不论何种原因,运气似乎始终都不在中国队这边。

  这十几天,看到了曲春雨决绝离开混采区的抽泣背影,看到了老将周洋奥运舞台告别赛的遗憾和失望,看到了竟然会从“范爷”范可新眼中落下的泪水,也看到了主教练李琰在场边充满委屈的表情,却始终看不到这支王牌之师曾经的扬眉吐气和霸气之风。

  就当所有人都陷入绝望,陷入怀疑的时候,武大靖站在了起跑线。这个24岁的挺拔小伙一如往常面无表情,难以想象他身上背负着的是等待了十三天的中国首金压力,是积压了十三天亟待一吐为快的那一口气,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的历史突破。

  “我不知道自己破了世界纪录,是老师赛后告诉我的。赛前也没有想过破纪录,我只想拿第一。”赛后的武大靖接受了很长时间的采访,回答问题到嗓子沙哑。他说他有很大的压力,但从四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到决赛,他三枪都想拿第一,以最干脆的方式。决赛的时候,他已到极限。

  稳稳的金牌,武大靖和李琰激动地相拥后,李琰说“你真棒”,武大靖说“谢谢老师”。短短的7个字,难以还原他们此刻内心的激荡。李琰赛后也说,她没想到自己竟能如此平静,可能回家会大哭一场吧。

  曾经买不起冰鞋

  曾经给女队当陪练

  披上国旗的武大靖享受着在奥运赛场上的加冕,享受着隔着老远也能听到队友们的庆祝呐喊,也享受着全中国观众在电视机前在朋友圈在网络上的膜拜。但从怒吼冲线到平静离场,他恢复极快。不仅仅是因为他要继续准备接下来的5000米接力,更重要的是,这就是武大靖,沉稳如松。

  1994年,黑龙江佳木斯降生一个秀气的小男孩,条件并不富裕的家庭甚至支付不起他的一双冰鞋,但即使穿着不合脚的冰鞋,即使因为场地紧张每天4点就要起床去练冰,即使衣服在寒冬中被汗浸湿,即使摔得满身是伤,这个小男孩丝毫没有放弃,也没有怨言,一如昨晚,他的眼中只有坚定,没有其他。

  武大靖的父母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每每想到那些往事,都会为这个懂事的孩子心疼,从佳木斯、哈尔滨、南京、长春到北京,少年始终在漂泊。

  10岁进入佳木斯短道速滑业余队,13岁又为了更好的训练条件和发展选择远赴南京,倔强的少年背上行囊,独自远行。

  2012年初到国家队时的武大靖并不被看好,没有参赛机会,只能给女队的主力队员当陪练。

  武大靖进入国家队的第二年,从陪练变身主力,开始身披国字号战袍驰骋国际赛场。2014年索契冬奥会,未满20岁的武大靖被经验丰富的维克多·安逆转绝杀,遗憾地收获一枚银牌。索契冬奥会结束不久,武大靖就在世锦赛上,成功复仇力压维克多·安,拿到男子500米金牌,成为继李佳军、梁文豪后,在世锦赛该项目上收获金牌的中国第三人。

  500米决赛后,他又带领着男子短道队拿到了5000米接力的银牌,却在采访中自责没有表现好。但其他的兄弟们都为这个大哥高兴。他带头把颁奖的吉祥物以滑跪的方式送给了坐成一排的女队队员,他们拥抱、合影,就像李琰最后说的,这个团队从来没有放弃,也像武大靖说的,中国队最不缺的就是坚毅坚忍。

标签:武大;短道速滑;重任;冬奥会;霸气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