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平昌冬奥会上的跨界选材启示
2018-02-23 03:30:26 来源:体坛报 郦琪琛

  春节小长假期间,韩国选手尹诚彬在钢架雪车项目上历史性的夺冠,让不少人为之震撼。

  尹诚彬何许人也?他能接触雪上项目,仅仅是因为身高1米78的他,有双手轻松扣篮的爆发力(这样的人在中国一抓一大把),以及韩国因举行冬季奥运会所带来的奥运机遇。于是,6年前零基础起步的他,在韩国科研和教练团队的配合下,一步步征战职业赛场,并开始以旋风般的速度冲向世界。而在平昌奥林匹克滑行中心,他更是将东道主主场优势运用到极致:在其他选手加上训练时间满打满算只有3天的时候,他可以从容地在赛道上练习三年。上千次锤炼的背后,是身体和地形的合二为一。对于其他选手险象环生的弯道和上坡,对他来说是一种本能的反应。

  而中国选手们,平昌冬奥会赛程已近尾声,却至今未能达到预期。这其中有客观的因素,但是在笔者看来,硬实力不济和适应性差是关键问题。同时,平昌的滑铁卢也意味着为期一年,声势浩大的跨界选材计划、海外招募等方式暂时未能奏效。

  目前,中国的金牌项目面临大缩水——短道队群雄并起,花样滑冰人才短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不确定性因素大增,这些问题在四年之后的北京将会更加突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更应该积极找寻出路,而东道主的模式毫无疑问是值得效仿的:零基础,底层规律相通性的跨界选材,加上熟悉的冰雪赛道,以及对科学的尊重,奇迹就此诞生。

  中国人从来都不缺乏学习和探索的勇气,中国运动员从来都是刻苦和努力的代表——我们向往三亿人上冰雪的全民画卷,更欣赏那种敢叫日月上青天的勇气,钻研项目规律的专业,敢于打破界限的想象力。四年之后的北京,在人、器械以及场地都相对比较熟悉的情况下,我们期待中国军团能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标签:平昌;钢架雪车;冰雪;自由式滑雪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