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俄女单井喷非一日之功 中国女单需努力
2018-02-23 03:31:09 来源:体坛报 马二龙

  在2月21日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女子单人滑短节目的比赛中,俄罗斯选手扎吉托娃以完美的发挥拿到82.92分,刷新了短节目世界纪录并名列首位。窥一斑而知全豹,在当今的花样滑冰女单赛场,不得不说,俄罗斯选手已经形成了几乎坚不可摧的统治。过去的两个赛季中,梅德韦杰娃牢牢把持着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从本赛季开始,更年轻、技术难度更大的扎吉托娃横空出世,甚至大有几分取梅娃而代之的趋势。在他们的身后,青年组的小女单们同样来势汹汹,而曾经国际赛场取得佳绩的图克塔米舍娃、拉迪奥诺娃等并不年长的“中生代”还在寻觅东山再起的机会。俄罗斯女单人才的厚度,由此可见一斑。

  俄罗斯女单的崛起并非朝夕之功,事实上,她们一直在国际赛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虽然在“金猫”鼎盛的温哥华奥运周期时,俄罗斯女单稍显低调,但很快她们就用连续两个奥运周期的崛起证明自己的地位。作为一个花样滑冰大国,俄罗斯的花滑底蕴深厚,在培养选手方面经验丰富,出身自俄罗斯的名教头数不胜数,他们也有更细致、更科学和更系统的训练方法,俄罗斯年轻女单选手的井喷也因此有迹可循的。

  相比之下,中国的女单后备略显单薄,在我们的花样滑冰历史上,其实也只有陈露这一位跻身世界顶级的女单选手,在培养经验与底蕴方面自然与俄罗斯相差不少。

  除此之外,我们也需要改进目前现有的技术和训练方式,只有这样才能突破女单选手们的难度瓶颈。比较理想的途径是与俄罗斯等技术和训练方法更系统的国家多进行交流学习,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考虑到我国女单选手自身的条件与特点,以此改进我们的训练方法。

  正如上述所言,一代选手的兴起绝非一日之功,如果我们想要打造一批同样具有竞争力的年轻女单,也需要更多花滑人持续不断地努力。

标签:女单;花样滑冰;国际赛场;奥运周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