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平昌顶岗实习生高郅: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实战平昌
2018-02-24 02:17:3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姬烨 吴俊宽

  从1月3日来到韩国之后,高郅就把工作计划按周划分,要在两个月的时间迅速融入平昌冬奥组委的工作,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搜集第一线资料。

  高郅是北京冬奥组委派来平昌顶岗实习的员工之一,隶属于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综合处的他,在平昌负责主新闻中心(MPC)和各媒体工作室的实习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是帮助媒体解决在新闻中心遇到的问题。何谓“顶岗实习”?高郅解释说,来自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直接参与到平昌冬奥会运行之中,而不是作为观察员在一旁学习观察。

  作为奥运新闻大战的大本营、各大媒体的作战室和总参谋部,主新闻中心是奥运新闻的集结地和播发地,更是奥运会最重要的场馆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英语好、又懂建筑设计的高郅就通过遴选进入北京奥组委,当时的主要工作是主新闻中心的经理,赛时负责媒体租用空间的运行。

  “主新闻中心的租用空间是为世界各大媒体提供个性化使用需求的办公室,当时一共有144家媒体入驻。”回忆起2008年奥运会,高郅依旧记忆犹新。

  去年5月,高郅又加入了北京冬奥组委,参与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这次他的工作岗位依旧是在主新闻中心。“08年我是经理层级,22年则主要负责主新闻中心的宏观构架设计,包括前期规划、改造等。”

  平昌冬奥会是2022年之前的最后一届冬奥会,北京冬奥组委也选派专人来到平昌进行顶岗实习。“顶岗实习就是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搜集第一线的资料,发现第一手问题,经过提炼思考后形成系统报告带到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中去。”高郅说。

  高郅介绍,为了在两个月的实习期里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平昌主新闻中心的运行情况,他每周轮换一个岗位,融入各个功能口,包括主新闻中心的主服务台、访客卡办公室、江陵媒体工作间、新闻发布厅预定办公室、租用空间办公室等。

  想媒体之所想,以服务媒体为核心是高郅的工作方法。在平昌期间,高郅还为当地奥组委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这边的媒体工作间一开始没有提供技术服务,但赛时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技术问题,没有及时解决,记者就会抱怨,在我的建议下,平昌冬奥组委果然设置了技术服务台。”

  长时间的工作让高郅病倒了。除夕当天,在国内家家户户都在吃团圆饭的时候,高郅发了低烧。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工作,在被问到是否想家时,他回答:“思乡之情谁都有,但在北京办冬奥前能得到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实习团的所有人员都会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看待,积极投入工作,这会冲淡思乡的情绪。”

  从2008到2022,高郅坦言奥运情怀让他继续投入了奥运战场。他介绍说,在2008年他的同事也是领导、同在主新闻中心工作的徐济成,如今也又一次投身奥运,担任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他膝盖不好,但这次在平昌,他在雪上项目的高山滑雪(学习办赛经验),每天早上五点就奔赴赛场。”高郅说,这体现了奥运人的这份情结,“既然选择服务奥运,就必须做出点事情!”

标签:平昌;主新闻中心;实习;冬奥会;北京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