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代表委员热议体育人才培养计划 跨界人才有望成补位良方
运动员或是体育领域人才的“潜力股”
2018-03-07 05:53: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每逢全国两会,来自体育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都会引发广泛讨论。而今年,“体育人才”成为两会上频繁出现的“热词”。

  政协委员姚明表示,体育行业越来越成为复合型行业,这就要求从业人员更加专业,对体育人才的要求也更加高;政协委员黄莺提出,抓住筹办冬奥会契机,加大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力度,加快研究人才引进战略与人才培养战略;人大代表尤立增提出,推进冰雪运动行业就业准入制度的健全完善,增强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性是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得到安全保障的基础等。

  为什么众多代表、委员今年议案和提案的落脚点都集中在体育人才培养上?对此,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认为,这和当下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以及大型赛事竞赛编排、调度协调人才供小于求是分不开的。

  今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了《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公告》。公告显示,2016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到1.9万亿元,体育产业从业人数约430余万人。不过,国家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的从业人口要达到600万人。这意味着,未来5年还要增加170万人,平均每年增长30多万人。而目前全国体育院校和非体育院校培养的毕业生加起来也不过12万人。

  与此同时,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纷至沓来,对于体育人才的需求也在进一步扩大。北京冬奥会人才招聘从去年7月就已经开始,而前不久,杭州亚组委联合杭州市相关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大型赛事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杭州亚组委组织和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施金良表示,亚运会筹办需要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人才。他透露,今年10月份还将有30个高层次人才的名额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另外,在亚运会筹办过程中,例如场馆建设、市场开发等各方面工作需要的专业人才也正在面向社会招聘。

  毫无疑问,随着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不仅是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在关注,体育培训机构、体育制造企业和不少专家也在持续关注。杨明认为,当下随着体育发展的深化和细化,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体育领域真正高端的人才往往既要懂体育,又要懂金融、互联网、营销、法律等其它领域。”

  杨明表示,体育人才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培养出来的,也不是仅通过学校理论知识的学习就可以获得,而是需要跨界人才补位。在“体育+互联网”、“体育+科技”、“体育+金融”等新的发展形势下,体育需要更多跨界与融合,而跨界衍生出来的人才,或许能为体育领域所用。

  而对于有着先天体育技能优势的在役、退役运动员来说,他们也是值得培养的“潜力股”。浙江大学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健认为,如今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不仅仅是竞赛成绩,更是从文化、经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补充,像谢震业、王地等浙江有名的运动员都是浙大在读研究生,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和他们自身拥有的技能若是能融会贯通,未来将会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人才。

标签:体育人才;人才;体育领域;政协委员;两会;体育产业;体育;招聘;冬奥会;亚运会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