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面临激烈竞争 中国花滑女单前路坎坷
2018-03-13 09:48:53 来源:体坛报 王品燚

  2018世界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于日前落幕,俄罗斯选手包揽比赛全部的4项冠军。尤为亮眼的是俄罗斯选手特鲁索娃,她在女单自由滑比赛中成功完成了两种4周跳,创造自由滑和总分两项青年组世界纪录,以绝对优势拿下花滑女单的金牌。此外,她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完成后外点冰四周跳以及第1位在同一套节目中完成两个4周跳的女选手。

  其实4周跳这个项目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就出现在了花滑男单的赛场上,反观女单赛场,在那之后也有不少名将对此发出过挑战,但一直到2002年才有女选手在比赛中成功完成4周跳。前后几十年的时间,可以看出女单花滑的上升空间有限。

  特鲁索娃目前只有13岁,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处于巅峰时期。目前征战在花滑女单赛场上的选手当中,绝大部分已经过了这一时期,以至于她们还在与3周跳跳跃周数作斗争,4周跳的普及更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任务。

  2015年,俄罗斯选手图克塔米舍娃在世锦赛完成阿克塞尔3周跳并夺冠后,不少选手都在赛后努力攻克“阿克塞尔3周跳”这一难题;随着世青赛上特鲁索娃又展现出双4周跳,想必又有更多选手会考虑在跳跃上多下苦功。哪怕她们无法像特鲁索娃一样在正式比赛中亮出最高难度,但女单整体能力水平的提升必将会成为北京周期的一大趋势。而双4周跳在女单赛场的出现也一定会给不少安于现状的女单选手敲响警钟:如果想要在激烈竞争中继续占据自己领先的地位,那就必须同时保证提高跳跃的稳定和难度。

  跟其他冰雪项目的大国相比,中国花滑队在后备人才的数量上本就有所欠缺,在女单竞争升级快速的现在,中国女单选手的综合实力更是被远远落在后头。本届世青赛上女单小将陈虹伊只完成了难度基础分较低的双3周跳,亮相平昌冬奥会的李香凝本赛季更是只完成了3周跳接2周跳的连跳,如此种种足以说明目前中国花滑女单发展的窘境。

  目前时间已经进入到了北京冬奥周期的4年,已落后对手一段距离的中国女单可谓前路坎坷,想要提高成绩,还是要多从运动员的选材、训练出发,开拓思维、扎实基础,才能拉近和别人的差距,离我们的金牌梦想更近一些。

标签:女单;俄罗斯选手;比赛;花样滑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