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劫富济贫”的CBA季后赛资格赛对强队并不公平
2018-03-16 07:11:12 来源:体坛报 洪晨

  广厦对深圳,辽宁对北京,常规赛排名差距最大的两组对决,本以为该是比分悬殊的比赛,硬是打出了一点总决赛的味道。这当然得益于全新的季后赛制度,增强了联赛竞争力,本土球员也获得了更多表演机会,姚主席的改革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问题也十分突出,资格赛仿佛是让7到10名的队伍有了季后赛前热身的机会,而排名前6 的队伍手感则是活活被歇凉了,这样增强比赛激烈程度的方式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有失公平。

  在季后赛来临之前,其实CBA还有一个“坎”,就是春节假期。中国人有春节回家的情结,因此国内的联赛基本在春节是处于暂停状态,今年的男篮女篮、男排女排的季后赛都是如此。但本赛季又有了季后赛资格赛,也就是说本赛季CBA常规赛前6的球队,差不多要休息5周左右才开始季后赛,对球员保持状态和寻找比赛感觉确实不利。

  你可以说排名靠前的队伍是以逸待劳,然而,以逸待劳着实是一把双刃剑。多支球队在这上面吃过亏,在2013/2014赛季的半决赛中,新疆当时3∶0横扫深圳,而北京与广东苦战5场过关,当时外界普遍看好以逸待劳的新疆夺冠。结果多休息的那几天让新疆丢掉了比赛的状态,在总决赛中输给了北京。

  此外,CBA的每支球队中,总有超级外援压阵,国内球员在放假期间还可以代表国家打打比赛热热身,而那些大牌外援是否会自觉加练,的确需要画一个问号。在休赛期,有不少消息曝出,新疆小外援亚当斯度假骑大象,而大外援布拉切继续与新疆玩不归队的肥皂剧。如此将心思放在了游玩和闹情绪的外援即便回归,能够发挥几成功力尚不可知,休息了一个月,刚刚利用常规赛调整起来的手感又要重新磨合了。

  本赛季是姚明出任篮协主席的第一个赛季,姚明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新政即扩充季后赛阵容,延长赛季时间。在下赛季,姚明向外界宣布:季后赛名额将进一步增加,常规赛前12名球队都将参加季后赛。如此看来,姚明对这个季后赛的改革方向已经是下定了决心,但如果只是单纯再次扩充季后赛队伍,和增加季后赛资格赛的场次,那么当前存在的问题只会更加突出。因此,如何在增强竞争性的同时,巧妙利用起这段“空窗期”,或者将其缩短,或许将是姚明下一步着重需要考虑的地方。

标签:姚明;资格赛;外援;CBA;新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