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洋帅虽好 却不是治本之计
2018-03-23 06:30: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郭乐天

  在本赛季开始之前,很多山东的球迷对李霄鹏的执教能力一直都有所疑问。不过就在很多球迷等着“出洋相”时,李霄鹏还是给出了不错的成绩。虽然土帅的处境困难,不过就鲁能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来说,我们有理由对土帅充满信心。

  其实早在2014年,中超就已经掀起了“土帅”下课潮。赛季初,中超还有10位本土教练,但其中的6位却在中途离开了帅位。2015年,7位“土帅”更是只有2人坚持到了赛季结束。期间,虽然也有洋帅离队,但下课的几率低于“土帅”是显而易见的。尽管许多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一直在呼吁加大对于本土教练的培养和使用力度,但受困于战绩等因素,依然有许多球队宁可花重金聘请洋帅,也不愿给更熟悉中国足球的“土帅”机会。

  近几年,随着中超的投入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星和名帅选择来中国继续他们的职业生涯。成功者如斯科拉里,帮助恒大登上亚洲之巅;失意者如博阿斯,未能帮助上港拿到一座冠军。在中超,名气大不大从来就不是决定洋帅是否成功的关键,不能适应球队的氛围和要求,再强的洋帅都有阴沟翻船的可能。请来洋帅或许能缓解一时的问题,但洋帅再怎么样,也不会比本土教练更为熟悉国内足球方方面面的环境。如果说高薪聘请洋帅是“治标”的话,加强对本土教练的培养,多创造机会让“土帅”们拿起教鞭,并且在制度上加以完善,相信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

  中甲和中乙虽然在整体水平上不如中超,但在对于本土力量的使用上,却值得中超各球队学习。聘请洋帅并没有错,但一味地依赖洋帅,认为外来的“和尚”就一定好念经,也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

  要想改变中国足球目前的困境,就要给本土教练提升水平的机会。给本土教练更多学习的机会,无论是基层青训也好,中超赛场也罢,只有本土教练才是中国足球最为忠诚的守护者,才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标签:中国足球;教练;球迷;执教能力;欧洲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