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新一届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定了个“小目标”
2018-03-29 02:44:3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公兵 代超

  自1月18日当选新一届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以来,张小冬的生活就打上了“奔波”的标签,国家队备战、青少年培养,竞赛、认证、培训等体系的建立,市场开发与品牌打造等诸多“琐事”都需要她亲力亲为,但她却乐此不疲。

  碧桂园杯2018第九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正在进行,沐浴在习习的海风中,张小冬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中帆协的发展规划,直言2020年东京奥运会要夺取一枚金牌,而在青少年中大力推广帆船也将是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

  作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帆板银牌得主和中国第一个帆板世界冠军,张小冬对奥运会的备战是有发言权的。虽然中国帆船帆板已经在奥运赛场上披金戴银,但针对东京奥运会,形势并不乐观。

  2016年里约奥运会,陈佩娜获得女子帆板银牌,伦敦奥运会冠军徐莉佳则在女子激光雷迪尔项目上成绩不佳。就目前而言,只有帆板一个项目是中国队在东京的夺金点。

  自里约奥运会之后,陈佩娜又在去年的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上夺冠,保持了很好的状态。

  据张小冬介绍,陈佩娜此后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学习,恢复时间很短,但她在3月的全国帆板锦标赛依然取得第三名,还是具备一定能力的。“但至于她能不能参加东京奥运会,还是要先经过选拔。”

  陈佩娜对东京奥运会的帆船帆板比赛场地比较熟悉,但在张小冬看来,“我们这个项目真的是靠天吃饭。虽然日本的场地是中小风(中国选手比较擅长),但是北京奥运会时也说是中小风,但还是刮了两天大风,偶然性还是有的。因此,(夺冠的前提是)必须要在前几名水平上,我觉得前6名都具备了拿奥运冠军的水准”。

  中国队刚刚结束了冬训,此后将打两站世界杯,在4月底前选拔出亚运会参赛选手。“我们这个项目比较特殊,不会一直延续训练,很多人都有一个调整期,也可能在世界锦标赛才开始出山,所以今年7月的丹麦世锦赛,也是奥运资格赛,将最终检验我们队伍通过冬训和夏季比赛后积累的水平。”

  中帆协刚刚制定了一个四年规划,包括建立青训体系,把青少年帆船作为重点来推;建立国家队管理体系,做好科技助力、后勤保障等服务;俱乐部资格论证、培训体系建设等。

  在张小冬眼中,青少年和大众普及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把青少年的塔基打好了,会带动家庭更多地参与”。具体该如何推动呢?中帆协今年将举办中国国际帆船巡回赛,旨在提高专业运动员的待遇,在他们打正式比赛的同时,也可以参加一些奖励性质的比赛,优秀运动员可以代表俱乐部,既从俱乐部拿工资,又得到赛事奖励,同时让运动员有一个合理流动,由此提高他们的参与性。赛事初步规划做六个级别,每个项目前20-30名选手参赛,前期以中国选手为主,总决赛会邀请国外高手。第一年的目标是做3-4站,最终做成一个成熟的品牌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巡回赛中包括“家庭帆船赛”,并开发一种适合家庭共同比赛的船型,将这种船型逐步纳入青少年比赛中。“除了青少年、大众、专业、高端大帆船之外,最好有一种家庭一起玩的船型。这种模式在品牌赛事里进行了尝试,但还没形成一定规模,需要看效果和参与度。”张小冬说。

  “帆船进校园”当然也是推动青少年帆船发展的手段之一,但是近年来,大部分运动项目都想进校园,帆船在其中并不占优势。对此,张小冬渴望得到教育部门的支持,她坦言中帆协也和教育部门沟通过,希望教育部门能看到海洋对孩子带来的影响。

  在有影响力的赛事中设置青少年比赛收到了一定成效。2014年,中国杯帆船赛设置OP表演赛,2015年升级为青少年公开赛,成为中国杯正式赛事,2016年在OP船型之外新增了RS船型赛事,同时增设家庭赛环节,小水手们可以邀请爸爸妈妈乃至亲朋好友一同比赛,以此呼应中国杯的主题“全家一起来航海”;2017年除了扩大规模,还引入各国优秀选手,发展为国际性高水平青少年赛事。

  正在进行的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自然也不会忽视对青少年的吸引和培养——2017年首次设立OP比赛,今年已有31支船队参加。在“小小航海家”帆船训练营里,每天有100位小朋友得以免费学习帆船理论知识、演练帆船操作,并进行帆船出海体验。此外,3D奇幻海洋主题馆、VR主题航海体验馆等主题活动在青少年中也得到了广泛共鸣。

  在中国,有影响力的帆船赛事还是偏少,海帆赛是一例,已经做到第九届,而且享有“中国第一离岸赛”美誉。在中帆协实体化后,如何打造更多的品牌赛事摆在了协会面前,张小冬希望,以后所有的赛事都要做成有传统、政府支持、有延续性、有特色的比赛,这样的赛事才有生命力。

  在大众普及方面,青岛、三亚、南京、深圳都是做得较好的城市,全国俱乐部则有200家左右。不过,在张小冬看来,这个领域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提到帆船,人们往往联想到海洋,但帆船在内陆湖上同样可以开展,南京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

  张小冬心里有个“小目标”:力争到协会下一次换届即2021年末,全国帆船人口(爱好者、专业运动员)从目前的约6万人发展到15万人以上,全国俱乐部从目前的约200家发展到400家以上,全国会员协会的组织管理更加独立、专业更完善。

标签:帆船;青少年;船型;赛事;奥运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