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国际足联专家:校园足球培养精英球员需要建立完善体系,中国至少需要25年
2018-03-31 06:03:2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马邦杰

  中国校园足球一直在探讨培养高水平球员的可行性。对此国际足联青少年足球专家豪尔赫·加西亚表示,中国校园足球需要创建一个完善体系,才有可能培养精英球员。而创建这个体系,首先需要持久的耐心。

  国际足联青少年足球、草根足球经理加西亚日前应邀来中国考察校园足球。在北京体育大学召开的一次校园足球教学研讨会上,他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高水平球员;中国校园足球如有计划培养精英球员,就必须要着手去建立这个体系。

  “世界那些成功的足球国家都创建了这样的体系。”加西亚说,“在这个体系内,你需要有大量的足球爱好者,高水平的教练,勤劳的球探以及各级完整的赛事。”

  “中国不能指望一两年内就能建立这样的体系,就能找到超级天才。我觉得,中国至少需要25年,甚至更长时间。这个一点都急不得,必须要有充足的耐心。”他说。

  加西亚来自西班牙,年轻时曾经踢过职业足球。他说,小时候自己个子矮小,身体条件并不出众,但有些足球天赋,因此被选去接受专业训练。他说:“在我们西班牙,只要你有足球天赋,就一定会被球探发现,一定能接受优质的训练。这就是足球体系的作用。我相信,在中国农村有很多足球天才,但不可能被挖掘出来。”

  说到这里,加西亚无奈地摊了摊手:“还是先想办法从最根本的层面来建立这个体系吧。”

  加西亚说,世界至少有3亿注册球员,其中职业球员仅占0.02%。足球的主体是占99.98%的业余球员。

  北京第五十四中副校长张建军认为,现阶段中国校园足球不可能培养高水平球员。他说:“我们学校是足球特色学校。我们认为,校园足球应该是足球教育,足球是育人的。要我们培养运动员,真的有难度,很难很难。我们培养的是草根足球、足球兴趣和足球人口。”

  “如果我们每所足球特色学校每年都能培养出一名精英球员,那我们肯定世界无敌。前景不错,但现实受限条件太多。校园足球是要以球育人,我们现在不要奢望太多。”他说。

  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校园足球老师告诉记者,中学阶段学生学习任务繁重,校园足球很难推广。他说:“根据我的经验,那些说每周能上一节足球课的足球特色学校(中学),多数肯定没说实话,肯定达不到。”

  目前中国校园足球还严重受到师资教学力量和场地不足的限制。加西亚认为,可借助科技器材辅助教学来解决这些问题。他在研讨会现场推荐一套足球训练器械,可以训练盘带、传球、停球、射门等全套个人技术。

  加西亚说:“足球训练涉及技术、战术、身体和心理四个方面。借助这套器材,可满足技术、身体和心理这三个方面的训练。战术方面的训练需要通过比赛来实现。”

  在北京西北旺的一所足球特色学校,记者看到了这套北京体之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器材。在这所学校内,只有校队才能使用这套器材训练。

  随着校园足球计划的实施,国内足球器材市场也随之红火起来。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处原调研员王龙龙表示,训练器材可以弥补校园足球缺教练、缺场地的不足,但目前足球训练器材市场鱼龙混杂,建议有需求的学校一定要谨慎选用。

标签:校园足球;加西亚;足球;球员;培养;训练;特色学校;青少年足球;中国;国际足联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