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游泳冠军赛副项50米仰夺银 刘湘期待亚运会
2018-04-16 12:37:48 来源:广州日报 周婉琪

  4月15日,广州的“泳坛女神”刘湘亮相全国游泳冠军赛,在女子50米仰泳的决赛中以27秒40获得银牌。这只是刘湘的副项,她本次比赛的目标是在50米自由泳中夺冠,从而锁定雅加达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女神”期待着圆梦亚运。

  下一站:雅加达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状态爆棚的刘湘刷新了女子5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完全可以刷脸却偏偏靠实力”的她感觉极爽。而2018年的首场重要比赛,对刘湘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去年在天津,刘湘就透露自己4年前曾因全运会比得不好并落选了仁川亚运会参赛阵容,而萌生了退役的想法,当时,她甚至觉得自己不适合当运动员。

  争强好胜的刘湘最终从那次挫折中成长、成熟,她不服输、不甘心,才有了破亚洲纪录的那一天。去年全运会完成了“蜕变成蝶”后,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对刘湘意义非凡,太原冠军赛上,刘湘就是要干净利落地赢得50米自由泳金牌,从而赢得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她要去雅加达。

  50米仰泳并非刘湘的主项,参赛只是找找感觉,上午预赛时她还说:“我都担心游不进决赛,毕竟太久没有游50米仰泳了。”

  对于晚间决赛的成绩,刘湘坦言挺满意,主要是因为冬训成效不错,她主要练的都是50米自由泳,50米仰泳没怎么练,能有这样的成绩挺惊喜的。

  作为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的保持者,本次比赛会不会争取再有突破呢?对此刘湘说并没有想太多,预期只是发挥出与全运会差不多的水平。对落选仁川亚运会后差点退役的挫折,刘湘表示要卷土重来。记者问她是否会憋着一股劲参加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刘湘的回答斩钉截铁:“那是肯定的!”

  再下一站:东京

  当然,对于成绩的提高,刘湘的追求永不停歇。刘湘除了美丽,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拥有运动员必备的那种不断超越的DNA。刘湘说,自己成长的标志就是思想上的成熟,设定了目标后就勇往直前,始终保持着一种要强、向上、求胜的姿态,这让她很快乐。

  刘湘对自己有非常清晰的定位,颜值可以有,但一定要当实力派,以阳光的形象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成绩越好,刘湘反而越努力,不断提升自我,肩负在比赛中为国争光的责任,她认为这才对得起运动员这份职业。“我现在更多地投入训练,因为短距离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欧美选手的水平都非常高,退步0.1秒都会很糟糕,所以我必须要往前进,不能往后退。”刘湘说。

  相比在本届冠军赛上拿下50米自由泳冠军,刘湘的教练何新中其实更倾向于爱徒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再爆发,因为那是代表国家去比赛,他们的团队也在努力寻找刘湘状态调整的规律。

  何新中透露,刘湘在天津全运会后就进入了调整,她的训练计划其实是围绕2020年东京奥运会进行的,因此这第一年的主要工作有三项:一是养好身体,让刘湘变得更强壮,这是一切的基础;二是心理方面的准备,大家的目标要一致,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三是基础能力方面的训练,50米虽然是专项,但100米和200米也要游。整个冬训下来,刘湘的状况是令人满意的。

  对于近期状态火爆的日本17岁选手池江璃花子,何新中表示肯定有关注,但更关键的还是做好自己,盲目猜度只会被对手牵着鼻子走。不说目前池江的成绩还不如刘湘,就算人家进步,如果自己进步更多就什么都不怕,而且也不应该给运动员过大的压力。

标签:全国游泳;仰泳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