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设计者韩美林获颁国际奥委会“顾拜旦奖章”
2018-04-27 01:56:2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聂晓阳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24日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向中国艺术家韩美林颁发“顾拜旦奖章”,表彰他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韩美林展示获颁的“顾拜旦奖章”。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巴赫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奥林匹克运动的初衷就是将体育和人类文化、艺术与和平的追求紧密结合起来。授予韩美林先生“顾拜旦奖章”代表了国际奥委会对于他通过艺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贡献及成就的认可。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右)向韩美林颁发“顾拜旦奖章”证书。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巴赫表示,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主要设计者,现年82岁仍然活跃在创作一线的韩美林先生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鲜活写照”。

  韩美林在颁奖仪式后对记者表示,奥林匹克精神不仅意味着“更高、更快、更强”,也意味着一种让世界勃发更多生机、让人类文明永续进步的青春活力。这种青春活力与年龄无关,也与种族、性别等无关,最重要的内涵就是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敬畏和对创新的激情。

  韩美林说:“站在国际奥委会总部,佩戴着这枚奖章,我最大的祝愿就是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世界能够永葆青春。”

↑韩美林展示获颁的“顾拜旦奖章”。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在颁奖仪式上,韩美林还向国际奥委会捐赠了一本他珍藏多年、真实记录北京申奥标志和奥运吉祥物“福娃”创作过程的“奥运手稿”。

  “顾拜旦奖章”是为纪念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而于1964年设立,是国际奥委会颁发给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突出贡献的运动员及其他人员的最高荣誉。

  韩美林1936年生于济南,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作涉及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等领域。作为北京申奥标志设计组的主要成员,他用国画笔触将奥运五环演绎为环环相扣的“中国结”造型和“太极拳”基本姿势,将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此后,韩美林领衔设计了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并参与了奥运火炬传递。

标签:顾拜旦奖章;奖章;颁奖仪式;中国艺术家;福娃;申奥;中国传统艺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