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千人头脑风暴 北京冬奥“桌面推演”引IOC点赞
2018-04-28 02:35:5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姬烨 白林 汪涌

  2018年平昌冬奥会虽然已结束,但北京冬奥组委依然在根据前方的收获和感悟进行实战化推演。27日,“透过平昌看北京”——北京冬奥组委实战培训成果系列大讨论活动已进程过半。记者在北京冬奥组委进行跟踪采访,汇报人精心准备,既有宏观思考,又有具体案例,现场有来有往、畅所欲言。这种千人大讨论的形式获得了国际奥委会(IOC)点赞。

  两人挤一个座位 现场爆满

  23日启动的这次大讨论,分为“奋战在场馆和竞赛场上”“投身于重点业务领域运行中”“奉献于幕后的关键支撑平台上”3个系列,共21个专题讨论模块。

  几天来,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办公区每天都召开2-3场平行研讨会议,以41名到平昌冬奥组委顶岗实习的业务骨干交流汇报为牵引,邀请来自相关中央单位、北京市和河北省政府部门、场馆设计单位和业务单位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共同参与讨论。目前参会人员已达757人次。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参加了8个讨论模块的交流互动。他指出:“策划和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目的是要从平昌冬奥会赛时运行总结经验,为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提供借鉴。大讨论活动的整体设计,反映了从临赛阶段到赛时运行的全流程,实际上展开了一次实战化的桌面推演”。

  北京冬奥组委实习人员工作团团长、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说:“4天来,37名实习人员和观察员做了交流汇报,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议和深刻思考。我主讲了4个话题,在现场回答了17个业务问题,把自己从平昌归来的满满收获,分享给大家。”

  徐济成在平昌冬奥会旌善高山滑雪中心场馆管理岗位上实习了102天,他向同事们介绍了雪道准备和运行的工作要点,并写了四句打油诗来做总结:“水电炮车到位,土洋团队到岗;天气预报指路,留足残奥余粮。”引来同事们会心一笑。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先后主持了奥运村规划建设、交通服务、医疗服务等3个专题讨论,他说:“大讨论的会场,人员爆满,有时2人挤1个座位。来自北京市、河北省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参与热情很高,特别是延庆、张家口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起早贪黑、驱车百里,赶到现场参加讨论,就是为了学通弄懂自己的业务问题。”

  细节决定一切

  冬奥会与夏奥会有许多不同之处,比如在医疗方面,不但需要医术精湛,还需要会滑雪的医生。来自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和医疗卫生处的齐士明说,平昌冬奥会有200名会滑高级道的医务人员,北京冬奥组委也要抓紧培养会滑雪的医生。

  冬奥会山上比赛地面雪面湿滑、坡度大,赛时难以使用常规轮胎车辆进行人员或设备搬运。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员工陈澜结合在平昌的实际考察介绍说,雪上运输主要依赖于压雪车和雪地摩托,他还列出了具体车型。

  在“交通:纵贯赛区的大动脉”这一讨论模块中,相关人员讨论了赛区的路网规划设计、运力及车辆调度、开闭幕式交通疏散、新能源车辆应用等问题。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冬奥办主任郝颖表示:“这次大讨论给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工作视野,我们回去以后,会认真研究张家口赛区的交通组织规划。”

  千人大讨论引来IOC点赞

  在大讨论活动中,北京冬奥组委采取了一些新技术手段,比如,使用语音直接转换成文字的软件,在发言人员汇报或讨论结束后,立即将声音转换成文字;比如,搭建在线学习平台,把讨论资料第一时间上传到平台,据后台统计,4天来,在网络平台参与学习的工作人员已达到2700人次。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表示:“目前,全委各部门已经形成12份会议纪要和10篇分析报告,这些是大讨论活动的初步成果。下一步,我们还将系统梳理讨论内容,凝练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筹办工作政策建议。”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结束以后,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利用4天时间,召开9个平行会议,届时参与大讨论的总人数将超过1200人次。

  此次大讨论引起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知识管理(OGKM)团队的关注,OGKM系统处主任克瑞斯托夫·佩恩通过邮件发表了评论:“大讨论和头脑风暴是非常符合奥运会学习特点的。北京2022的学习模式,必将极大促进奥运会知识管理水平的提升。”

标签:冬奥;IOC;具体案例;奥运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