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郭晶晶:1992年被“偶像”,冠军是“逼出来的”
2018-06-06 02:20:5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周欣 喻珮 肖亚卓

  久违的“跳水女皇”郭晶晶出现在了武汉跳水世界杯的赛场上。她不再是运动员,而是带动更多青少年喜爱跳水的公益推广者。尽管退役已经将近10年,但是她感觉“从来没有离开过”跳水;而她成功的背后,是由于吴敏霞的“拼命追赶”。

  在中国奥运史上,中国跳水队共培养出33位奥运跳水冠军,日前郭晶晶和另外27位奥运冠军兵分三路,在武汉开展“冠军公益行”活动,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体育的魅力,爱上跳水。退役后郭晶晶其实一直都在关注着跳水,心并没有真正离开过。她表示,很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就像今天这样跟孩子们一起运动。这让此次武汉之行变得不单纯只是一次跳水界的聚会。

  和高敏、许艳梅、熊倪、孙淑伟等前辈以及和吴敏霞、何姿等年轻的冠军师弟师妹们在一起是什么样的感受?郭晶晶说:“激动、激动、还是激动!”

  “很难得,这么多年后,又见到这么多前辈和后辈。希望我们以后经常举行这样的公益活动,让更多人爱上跳水。而且我们在一起觉得特别亲切熟悉,就好像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跳水。”郭晶晶说。

  聚会少不了“爆料”。2004年雅典男子跳台冠军胡佳透露,早在1992年,11岁的郭晶晶就成了小伙伴们眼中的“女神”。胡佳回忆说,1992年自贡举办“幼芽杯”比赛,李清教练带领包括胡佳在内的5个孩子去参赛,当时他们只会跳半周动作。

  “有一天,李教练让我们全部坐在池边看郭晶晶训练,她已经会跳5米台从1组到4组的两周半动作了。这是差距啊!当时我们所有人,江苏队、湖北队等队所有的人都在池边看。哇,她是所有人的女神。”胡佳说。

  郭晶晶笑着说:“我不知道这件事。我只知道那时候我的头发只有一点点,如果不穿泳衣的话,没人知道我是女孩。”

  对于郭晶晶来说,直到2004年她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才拿到冠军的经历,是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大部分奥运冠军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金牌,而我直到2004年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才拿到冠军。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15、16岁,觉得自己能拿冠军,可是那时候太小了,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站在跳台上,突然发现想转体的时候,不知道往哪里转了,不知道自己是谁,叫什么,这是一种经历。悉尼奥运会时,我是冲着冠军去的,但是没有拿到。我和胡佳,我们钟教练组的运动员拿了4块银牌。我哭了,想打退堂鼓,心想‘哪有人两届奥运会都拿不到冠军,自己20岁了,开始长胖了,差不多该和跳水说再见了’。多亏周领队和钟教练鼓励我,让我再坚持一下,于是我就坚持了下来。”

  “我想说的是,失败并不可怕,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一步一个台阶,打好基础,这才有了今天的我。”坚持,让郭晶晶在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上收获四枚金牌,终于成就一代“跳水女皇”。

  说起双人搭档吴敏霞,郭晶晶透露:“我们是搭档,但其实也是竞争对手,我俩每天都在比赛。看到吴敏霞跳得好,我就要更努力,比她跳得更好。要不是因为吴敏霞跳得这么好,我可能会松懈,觉得自己不错了,就拿不到冠军了。每天看着她,我就想,要比她早点起床去训练……就这样我才把吴敏霞给赢了。”

  “年轻的队友们,遇到挫折困难,你们也要努力,咬牙顶过去,就会看到光明。”郭晶晶对年轻运动员“透露”了成功的秘诀。

标签:冠军;跳水女皇;公益;运动员;奥运冠军;女神;青少年;教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