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骑马漫游6座世界杯举办城市的 “华侨骑士”轰动俄罗斯
2018-06-12 07:26:33 来源:成都商报

↑李荆上周抵达伏尔加格勒竞技场。

  6月14日,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狂欢盛宴将在俄罗斯正式开启。在接下来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球的目光都将聚焦于11座独具风格的俄罗斯城市。而就在大家正翘首以盼揭幕战战火点燃前夕,一个特别的身影出现占据了俄罗斯全国媒体的头条。

  6500公里,6个月时间,漫游6座世界杯举办城市,生活在莫斯科的华侨李荆(原籍湖北武汉),准备用骑马漫游的方式,书写属于自己的俄罗斯世界杯。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种方式旅行?旅途中又会有怎样的经历与波折?经过多方联系,成都商报记者最终联系到这位轰动俄罗斯的人物,请他讲述了自己马背上的旅行。

  2007年8月21日只身一人骑马从俄罗斯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雅那乌尔镇出发,开始其单骑横跨欧亚大陆的壮举。2009年3月10日,这位骑士经过近9000公里的漫长骑行,抵达北京昌平。2018年3月21日,李荆从高加索一带出发,途经索契、顿河畔罗斯托夫、伏尔加格勒、萨马拉、下诺夫哥罗德及圣彼得堡6座俄罗斯世界杯赛的举办地,终点是位于北极的摩尔曼斯克。

  “这不是玩,我把它看成是生命的意义。人生有各种各样的交易,而我是投资生命,所以我觉得很值,这是我的梦想,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梦想,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梦想。” ——李荆

  “我感觉到大自然本身就是有节奏的。在这个环境下,你的心里会有一个乐曲,然后你把它表现出来,变成有声的音符。以前人们说,大自然是最美妙的交响曲,我现在是真正感觉到了。在我没有上路以前,那句话只是纸上的文字。” ——李荆

  3月,李荆从高加索出发

  一路广受俄罗斯人欢迎

  今年3月21日,李荆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征程,从高加索一带出发,途经索契、顿河畔罗斯托夫、伏尔加格勒、萨马拉、下诺夫哥罗德及圣彼得堡6座俄罗斯世界杯赛的举办地,一路向北,终点是位于北极的摩尔曼斯克。

  李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其实自己本次并非特意为了世界杯而行。2007-2009年,他已经从西向东把俄罗斯走了一遍。于是,这次准备换个方向,沿着俄罗斯的母亲河——伏尔加河流域,从最南的高加索走到最北的摩尔曼斯克。“我想更多地看一看俄罗斯,而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形成,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河流。因此,沿着伏尔加河走,我能对整个俄罗斯的社会和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

  而在准备期间,李荆发现,恰巧本届世界杯的好几个举办城市都在伏尔加河流域。对于本届世界杯,作为一名生活在俄罗斯的中国人,李荆同其他人一样充满了期待。于是,他决定能以自己的方式为世界杯加油助威。事实证明,这种独一无二的方式,的确在俄罗斯引起了轰动,李荆本人也在一路上广受大家的欢迎。

  近日,俄罗斯华侨为助威世界杯骑马长途跋涉的报道,已经传遍了整个俄罗斯。李荆表示,这样的反响,完全是自己始料未及的。自己在路上骑行时,许多司机都会鸣笛或伸出大拇指向他示意致敬。有一次,一名奥伦堡州的货车司机在路上偶遇他后,显得特别兴奋,硬要邀请他上车喝茶。聊了几句才知道,这位司机在家就看到了李荆的报道,结果没想到,真在遇上给遇上了。

  “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很多人能准确记得我的名字。因为对于俄罗斯人,我名字的发音特别难,”李荆告诉记者。甚至当自己路过偏远的小村庄时,还有俄罗斯小伙子骑着摩托车追了上来,问道:“你是李荆,对不对?我是特意来向你致意的。”还有一次,同样在一个荒凉的村间道路上,一名开拖拉机的俄罗斯人认出了他,便特意熄火下车来打招呼。

  上周,李荆抵达伏尔加格勒

  每天骑行10小时,马儿也跟着吃面包

  从去年底开始,李荆就开始着手准备这一次的旅程,帐篷、马搭包、雨衣、帐篷等都是他特意从国内带到俄罗斯的。在最初的计划中,他原本准备直接从索契出发,但却始终没找到合适的马匹,于是不得不扩大搜寻范围。最终,在距离索契500公里的高加索山区,他找到了一名养马人。当联系上对方并说明自己的计划,希望购买合适的马匹后,对方竟然十分豪爽地送了一匹马给他。

  就这样,一人一马从高加索山区开启了数千公里的征程。经过两个多月的长途跋涉,上周,李荆抵达了第三座世界杯举办城市伏尔加格勒。

  李荆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大概有10个小时在路上骑行,晚上就找个地方搭帐篷睡觉,吃东西也非常简单,啃点面包,吃点香肠就能填饱肚子了。对于早已适应俄罗斯饮食的李荆而言,吃饭并不是件令人感到痛苦的事情,他说:“俄罗斯的食物都比较方便,面包香肠都可以直接吃。不像在国内,要吃热乎的东西,反而不怎么方便。这边的香肠也和国内的不一样,更适合填肚子。”

  而相较于自己的饮食,马的进食问题才真正令李荆感到头疼。按照他最初的打算,在路过农庄时,就可以找当地人弄一些燕麦给马吃。然而上路后,李荆发现这比自己最初预想的要困难很多。因为很多村子离马路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果去村里找吃的,往返得多走5、6公里的路,更何况他也并没有把握可以弄到燕麦。因此,怜惜马力的他只能给马喂面包。但实际上,马并不爱吃面包,他只能白天停下来休息,或是搭帐篷露营时,找有草的地方让马多吃一些。

  如今,在伏尔加格勒休整了几天后,李荆再一次启程,向900公里外的萨马拉进发了。他告诉记者,这一次旅途的时间,或许会比自己预计的要漫长很多。

  由于路途遥远,自己必须随身携带备用马掌、钉子、工具、帐篷等,再加上乱七八糟的一堆东西,马背上的负重在110-115公斤之间。按马的能力,每天能走40公里已是极限。再加之每到一个世界杯举办城市,他都会特意进城去世界杯球场逛一圈,偶尔路上还会出现意外情况。如果接下来一切顺利,也要等今年10月底,才能抵达摩尔曼斯克。

  如果停下来,像就生锈了一样难受

  在路上、在马背上最舒服

  其实,在开启本次漫游之旅时,距离李荆结束上一次旅行,时隔仅半年。为何如此急迫就再次上路?李荆表示,自己休息一个月就已经足够了,最多不能休息超过三个月。对他而言,如果停下来太久不旅行,反而觉得浑身不对劲,就像生锈了一样难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或是感到舒适的生活方式,对我而言,在路上、在马背上的感觉才是最舒服的,”李荆告诉记者。

  其实当初,李荆之所以定居俄罗斯,也完全是因为骑马旅行的关系。1985年新年元旦,李荆清楚地记得,在自己大学毕业开始工作的第四个月,他便下定决心要骑马进行环球旅行。1990年,攒够了旅行费的李荆启程前往俄罗斯,开始了下一步准备工作。但由于一些变故,他未能顺利进行自己的梦想之旅。1993年,李荆第一次正式上路,买了一匹马从海拉尔出发,计划穿过俄罗斯到欧洲,再到非洲。然而,从海拉尔一路骑到满洲里出境后,这次的旅程却不得不画上了句号。因为当时并不懂俄语,而准备同行的伙伴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按计划一起出发。

  “后来吧,因为有些地方在爆发战争,我也就没有环球旅行的想法了。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够大了,我想着把两个国家走个遍,也就足够了,”李荆回忆道。

  于是就这样,李荆留在了莫斯科,一边学俄语继续为自己的旅行做准备,一边工作攒钱。教过汉语,当过家教,做过仓库管理,也干过贸易工作,李荆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工作。时隔十四年后,2007年,李荆再次出发,从乌法北边的巴什科尔托斯坦出发,一路向东,穿越了西伯利亚,从满洲里入境途经东三省到了北京,最后又从北京走到了嘉峪关。这是李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骑马旅行,20个月的时间,骑马走过了12000公里路。2016年11月,李荆开启了自己的黄河之旅,用9个月的时间从黄河的入海口东营走到了黄河的发源地。

  2017年8月结束黄河之旅后,李荆回到了莫斯科,又开始为自己本次的行程做准备。至于下一次计划去哪里,李荆表示:“计划太多了,我还有那么多地方能去。只要有足够的物质条件,我肯定会继续走下去。”

  毕竟完成一次马背上的旅行,花费开销也是不菲的。比如这一次的旅行,除去马匹的相关费用,李荆介绍道,平均每个月的日常开销就要2万卢布(大约2000元人民币)。再加上,一个鞍具四五千人民币,帐篷也得几百块一个,还得多准备几个。前后加起来,至少也得好几万元人民币。李荆表示,自己的旅费主要是靠工资存下来的,而从2016年11月启程到现在,上一次旅行完,紧接着就开始准备这一次的旅行,所以自己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收入了。在沉默了几秒后,他说道:“我母亲去世时,给我留下了一笔钱。这笔钱,我会用来继续旅行吧,因为也不愿意用在别的地方,我觉得这样会更有意义一点。”

标签:世界杯;面包;帐篷;伏尔加河;骑马;马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