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看球40年情怀不减 世界杯是我青春的刻度尺
2018-06-26 07:09:44 来源:体坛报 特约评论员 毕德辉

  我从70年代末开始看球,一晃眼40年过去了,4年一届的世界杯就像我青春的刻度尺一样,4年又4年,转眼到中年。身边的球迷换了一拨又一拨,从我的同学、平辈,变成现在的年轻晚辈,谈论足球的方式也变了。如今电视、网络、新媒体层出不穷,不像过去,一开始连像样的报纸都难觅,偶尔找到球星画报,高兴得睡不着觉。我不是感伤,而是有点怀念,除了足球本身,还有青春。

  我印象最深的是1986年世界杯,那是我第一次比较完整地通过电视把世界杯看下来。16岁的年纪,正是憧憬未来的时候。足球及与之有关的一切,附着了年轻的幻想。年轻人喜欢什么?谁技术好喜欢谁,谁水平好喜欢谁,谁踢得艺术喜欢谁,谁展示个性喜欢谁。所以,当时追看马拉多纳、莱因克尔、普拉蒂尼、苏格拉底、弗朗西斯科利,是这种年轻的心情。

  古典、领袖、儒雅、风度等等,是1986年那届的感受。强队弱队,都有个领军人。马拉多纳除了技术出神入化,性格上更是霸气十足,现在的梅西当然也是神一般的存在,如果按足球进化论来说,硬要关公战秦琼,可能纯技战术角度还是梅西更胜一筹,不过从精神领袖气质上,梅西差马拉多纳10个西蒙尼——太懦、太蔫了。你看阿根廷遇到困境,梅西还是那个平静置身度外的样子。

  另一方面,那时候好像风格都挺明显的,而现在五大洲的高手大都在欧洲效力,有点趋同化、欧洲化了。我谈谈“风格”这个话题,原本提到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乌拉圭,就能联想到快乐和激情,还有艺术。当然德之坚强,意之众志成城,法之儒雅,这些是球队的感受,是国家的印象,是球员的性格。如今,大家都在追求同一模式,当然也是好事,先进足球理念被大家所公认。

  运动的本质是快乐,这个内涵在七八十年代更能凸显出来。现在的球队,太理性,太灰色,太功利,除了传统的几个典型,巴西和德国,其它的都无太大分别,感觉没特点。但是看本届的巴西,也谈不上灵光四溢。曾经小罗的随意浪漫,德尼尔森眼花缭乱的盘带,没了踪影。内马尔当然也不错,不过总给人意犹未尽的不畅快感,毕竟他的身体还是太过孱弱,没能发挥痛快了,就被凶猛的对手采用犯规战术给掀翻了。这跟后卫的风格也有关系,曾经的后卫偏优雅,大概不屑去做那些恶意犯规。

  不管怎么说,足球带给人的快乐,可能在记忆里,可能是眼前的胜负,可能是大腕的对决等等,都让人即使牢骚满腹感触良多,也难以放弃。人到中年,看了多少球,还能激情地吼几句吗?我庆幸我还能。依然喜欢激情、个性、艺术,但是渐渐融入了理性。

  足球毕竟是竞技体育,要分胜负,为了胜利,虽不耻摆大巴的行径,但已能理解。作为个人,毕竟要走向成熟,世故与圆滑也会有,但那是生存的技巧,为了目标的妥协,不能放弃内心的坚守。作为球队,为了胜利,少点花哨,少点艺术,少点激情,还是能够接受的。这就是人生,这就是足球。

标签:足球;世界杯;梅西;青春;马拉多纳;球星;电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