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世界杯大戏不断 替补也疯狂
2018-07-06 08:56:20 来源:体坛报

  本届世界杯有两个新的规则首次在世界杯里运用,一个是VAR技术;另一个可能不那么起眼,就是在淘汰赛加时赛阶段,球队可以使用第4替补的规则。该规则的出台也再次让如何运用好替补提上了日程。

  替补本来就重要

  第4替补的规定是今年3月份国际足联一致通过的规定,本届世界杯是第一次使用。从规则角度看,更体现公平性和人性化的特点,某种程度上保护了球员,保证了竞赛水准。

  其实世界杯在欧洲传统的足球赛季结尾举行,球员普遍比较疲劳。世界杯比赛密度大,强度更大,球员拼抢激烈,加上明星球员、主力被重点盯防,这样,替补无疑成为主教练排兵布阵以及临场应变的重要棋子。

  在世界杯上,小组赛第三轮往往是替补球员出场比较多的时候。这里所说的替补,是广义的替补,也就是轮换球员首发。狭义的替补,是指一场足球比赛中,替补上场的球员,无论这场比赛是否重要。

  替补的要求也很高

  至于第4替补,这是一个“增量”,在加时赛才可能出现,对教练来说,多了一个选择。当然,当个替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首先,替补最好是个多面手。替补上场球员要贯穿教练意图,执行某些战术改变。法国队在小组赛第三轮和丹麦队的比赛中,出线无虞的法国队派上多名替补,既让主力球员得到充分休息,当然比赛也不能太难看,法国的轮换球员们做到了。其次,替补需要即插即用。许多时候,球队主教练根据场上的形式,调兵遣将,进行调整或补强。这样,替补需要立竿见影地体现作用。揭幕战俄罗斯和沙特队比赛,因为队友扎戈耶夫拉伤,切里舍夫临危受命,替补上场,他自己上下半场各进一球,并且让原先以为均势的比赛最终呈现一边倒的态势。

  替补有机会要抓牢

  替补在球队中其实处于“前有狼、后有虎”的位置。世界杯23人的大名单中,大家都是竞争上岗。其中11人先发,7名替补,还有5人无法进入替补名单。因此,一旦主教练给上场机会,替补要牢牢抓住这有限的机会。

  事实上,替补上场时间并不多。如果是第4替补上场,即使有机会上场(加时赛),最多也只能打30分钟,然后或许踢一下点球。因此,替补必须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和水平。

  有时候替补上场,对方球员还不熟悉情况,或者不适应替补的踢法,倒是给了替补表现的绝佳机会。当然,前提是替补要马上适应场上的节奏,和队友很好呼应。所以,有时候替补改变了比赛结果,球迷也可多关注那些上场的替补。

  综合报道

标签:替补;世界杯;球员;上场;比赛;淘汰赛;法国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