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统一合同类型 限制高薪挖人 CBA将迎多项改制
2018-07-25 02:39:36 来源:南湖晚报

  □据《法制晚报》

  规范球员注册,统一合同类型,调整转会规则,在上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姚明的各项改革措施仍在陆续推进。

  据报道,CBA公司已经向各俱乐部下发了最新的球员注册及转会规定,CBA将迎来多项改制,其中包括规范球员注册、统一球员合同类型、调整转会规则,未来还将设置工资帽。CBA公司将在2018至2019赛季对新规推出测试版,2019至2020赛季推出试行版,2020至2021赛季完成第二次修订并正式运行。

  统一合同类型

  调整转会规则

  本次改制变动最大的是统一球员合同类型。对于CBA联赛所有国内球员的合同类型,此次新规划分为5类,分别是A类新秀合同、B类保护合同、C类常规合同、D类顶薪合同和E类老将合同。而对于每一类合同的球员类型、合同期限、保障额度、优先权、特殊规定和薪金标准,CBA公司也都给出具体规定。

  在统一球员合同类型时,CBA公司其实已经对球员的转会条件进行了部分说明,此外,还有一项影响球员转会的重要规定。新规确定了“培养费”制度,即球员合同期满后完成转会,新俱乐部需要向原俱乐部按照球员新合约的年平均工资(不含奖金)支付培养费。

  新规规定,大学生球员参加选秀被选中无须支付培养费,但如果是上大学前被认定为俱乐部自行培养的球员,在选秀中选中该球员的俱乐部在签约前需向原俱乐部支付培养费;各CBA、NBL俱乐部推荐参加选秀并被新俱乐部选中的球员,该球员新签约俱乐部需向原俱乐部支付培养费。培养费金额为球员新合同年平均工资的40%(不含奖金)。如两俱乐部达成一致,原俱乐部可放弃收取培养费。

  限制高薪挖人

  适当开放球员流动

  相关负责人在谈到规则制定的初衷时表示,标准合同的政策导向是,在保护俱乐部自主培养的核心球员的同时,适当放开球员流动。

  以顶薪合同这一规定为例,当一名核心球员适用于顶薪合同,只要是原俱乐部愿意给出队内的顶薪合同,该球员就不存在被高薪挖走的可能。而在3名核心球员以外的主力球员,即便原俱乐部不能用顶薪合同留下该球员,在球员转会后,原俱乐部也可以从新俱乐部得到培养费。这虽然只是CBA在合同、转会领域的一次初步尝试,但可在政策上调整自由球员的过高身价,限制“土豪”球队的高薪引援。

  规范球员注册

  每队最多注册20人

  CBA公司出台的新规首先对球员的注册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具体内容包括:每年的8月1日至8月31日是球员注册时间,每个国内球员只能在一家CBA俱乐部进行注册,注册决定了球员的归属以及未来哪支球队享有对这位球员的优先签约权。

  每家俱乐部国内球员注册名额为20个,年龄都应在18周岁以上,当年通过选秀进入联赛的球员以及注册截止日期之前完成租借手续的球员,不占用20人名额;每家俱乐部注册的港澳台球员不能超过2人;每家俱乐部每年可注册2名NBL联赛球员,但是NBL球员必须曾在CBA注册或参加当年的CBA选秀并被选中。

  CBA新规刚起步

  和NBA规定相差甚远

  按照计划,CBA公司将在2018至2019赛季推出《标准合同》测试版;在2019至2020赛季完成第一次修订,推出《标准合同》试行版;在2020至2021赛季完成第二次修订,推出《标准合同》正式版,球员已签订的合同随着合同版本的更新自动升级。

  NBA劳资协议制定于1970年,48年间经历了多达10次丰富、更新,现在已经非常细致、完备。而CBA新规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只是制定了一个大致框架。

  以工资帽制度为例,在NBA,工资帽是计算球员合同金额、球队展开运作的基础,一切都在工资帽要求之下进行。NBA每年的工资帽并不同,这个数字与NBA前一年的收入有关,是NBA篮球相关收益的44.74%。

  而CBA目前并无工资帽,根据最新的消息,CBA已经有制定工资帽的计划,未来会逐步推出工资帽。只是,工资帽具体推出的时间、计算方式都还是未知数。

  至于具体的合同类型,NBA的规定也更加细致。以新秀合同为例,NBA每赛季的首轮新秀会根据自己的顺位得到相应的年薪,合同基本为期4年,其中第三年和第四年球队都拥有球队选项。第二轮新秀通常会签下底薪,最长可以签下2年合同,少部分球员会得到球队的部分中产特例签约,最长可以签下3年合同。

  此外,NBA关于顶薪合同的规定也与CBA有很大不同。NBA并未规定每支球队最多可以签约几个顶薪球员,NBA的顶薪球员分档次,在联盟效力0至6年的球员顶薪年薪可占工资帽的25%,效力7至9年的球员可占30%,效力10年以上的可占35%。

标签:球员;俱乐部;合同;工资帽;合同类型;赛季;新规;培养费;原俱乐部;标准合同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