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苏炳添已非现役运动员 现在请叫他苏老师
2018-07-29 23:59: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佳佳

  中国跑男天团:教练袁国强(中)、苏炳添(右三)、谢震业(右一)、莫有雪(左二)、梁劲生(右二)、许周政(左一)。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苏炳添要退役?今年捷报频传的中国百米双子星状态正如日中天,这样的消息简直让人不敢相信。但这确实源于苏炳添亲口——近日,在钻石联赛洛桑站摘铜之后,苏炳添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严格意义上已经不是在役运动员,而是暨南大学的一名老师。”

  中国田径百米项目在2018年上半年成绩井喷,其中以苏炳添、谢震业为代表的男子百米接连打破十秒大关,创下个人最佳,苏炳添更是有在钻石联赛巴黎站上跑出9秒91平亚洲纪录的惊人表现。还不到29岁的他为什么要选择此时退役?为此,钱报记者联系上了中国田径队百米组教练、也是苏炳添的主管教练袁国强。

  退役手续已办好

  但还将在赛场上继续征战

  “苏炳添现在确实已是暨南大学的老师,但这并不影响他继续当运动员,接下来的任务还是备战亚运会和东京奥运会,苏炳添还会在运动场上再拼几年。”袁国强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对记者说:“苏炳添本身就是暨南大学毕业的,学校一直希望他可以留下。像他这样的运动员其实未来的就业方向有很多选择,但他就是比较喜欢校园,所以这一结果就顺理成章了。去年就在办相关的手续了,直到最近才正式办好。”

  袁国强本人在中国田径界就赫赫有名,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创造过中国电子计时时代的首个全国纪录,后被任命为中国接力队主教练,近年来那支屡屡在国际大赛中创造佳绩的中国跑男接力队就是出自他的调教。

  苏炳添近来状态一直很好,忽然传出的“退役”之说确实令人大吃一惊。袁国强表示,对于运动员来说,提前把未来的就业安顿好,反而会让运动员心里更踏实,状态更稳定。“他心里没那么大的压力了, 不把成绩看成唯一的奋斗目标,反而可以放轻松。”

  对于自己的爱徒,袁国强称赞他一直都是一个十分勤奋又有目标的人,但也会给自己很大压力。从去年开始,袁国强就一直在跟苏炳添说,让他从现在起,学会享受比赛。苏炳添今年成绩的连续摸高,也许和这种越来越放得开的心态不无关系。

  “对于暨南大学来说,也没有对他有任何要求,毕竟学校的老师很多,但是田径冠军不多,所以学校也希望他可以作为暨南大学的代表,在田径赛场上摘得更多的荣誉,因此对于他的运动生涯还是十分支持的。”袁国强说。

  教练眼中的苏炳添:

  很能吃苦,也很“奇葩”

  今年7月11日,苏炳添和妻子林艳芳的儿子出生了。虽然紧赶慢赶,但是苏炳添还是没能亲眼见证儿子出生的那一刻。历经三次改签,飞机抵达深圳后,苏炳添立刻以“飞”的速度赶往医院。孩子的到来也让多年在外的苏炳添更想多花时间陪伴家人,广州到中山一个小时的车程,将来苏炳添想要多留在家人身边也更方便。

  林艳芳是苏炳添的初中同学。两人爱情长跑十几年,当师傅的袁国强却一直蒙在鼓里,直到快要结婚才知道。“拍拖这种事,一般都是教练最后一个知道吧,因为他不会跟你聊这个。现在社会上有些人,今天跟这个拍拖明天跟那个拍拖,但是他不是,他就一心一意,真的是一个‘奇葩’。”“奇葩”二字虽然是笑谈,但是满满的都是袁国强对爱徒的称赞。

  身份转变之后的苏炳添,已经在学习抱孩子、冲奶粉、换尿布这些技能,如同袁国强评价的那样:他是一名好丈夫、好父亲。

  而对于同在田径队的谢震业,袁国强也是赞不绝口。“谢震业是一个非常有天赋也非常能吃苦的运员,很谦虚,又努力。当然,他的进步跟苏炳添也有关系,特别是在起跑的问题上,苏炳添跟他分享了很多经验,私下里都是好兄弟。技术上一起探讨,生活中也互相关心。虽然队员们彼此也会有竞争,但主要还是一致对外,现在亚洲除了中国,日本田径的实力也很强,所以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结束了瑞士的比赛之后,苏炳添立即赶到了老婆孩子身边。但是眼下亚运会开始在即,他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国家队在深圳的集训中。谢震业则是在结束伦敦世界杯的比赛之后又回到了荷兰,继续接受荷兰教练团队的训练,并将于8月初回国,在深圳跟大家汇合。

  中国田径军团的小伙子们又开始了新的征途。

标签:苏炳添;袁国强;谢震业;教练;中国田径;退役手续;运动员;拍拖;奇葩;退役 编辑:陈丽丽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