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击剑触底待反弹
2018-07-30 02:06:54 来源: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无锡击剑世锦赛,中国队以一枚铜牌收官,成绩不算理想。但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表示,中国首次举办的全剑种击剑世锦赛,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运作流程,都得到了国际国内一致好评,办赛获得成功。尽管年轻的中国击剑队成绩不够理想,本届世锦赛也是一个很好的磨炼队伍的机会与提升实力的平台。

  最大范围取经“世锦赛”

  无锡世锦赛,从场馆改造、高台搭建等硬件设施上令人耳目一新,而在开幕式、运动员接送、班车安排以及比赛流程等方面,也让国际剑联与各国击剑协会、参赛队反馈良好,认为是“史无前例”的一届世锦赛。

  家门口举办世锦赛,中国击剑协会自然希望能有更多收获,因此在比赛期间组织了教练员与裁判员学习班,最大范围内取经。协会向全国开展击剑项目的省市各派发了6个名额,要求派遣在一线执教的教练员来无锡观赛。这些教练员每天观看比赛,了解世界上最先进的打法、技术特点等,还观摩参赛队伍的个别课、赛前训练、准备活动等,全方位学习。

  裁判员培训也在世锦赛期间展开。7月13日,裁判员学习班在上海开班,由国际剑联裁判委员会主任和执法本届世锦赛的花剑、佩剑裁判为大家授课,随后这些裁判员也来到无锡执裁同时间举行的少年赛,空余时间则观摩世锦赛,了解国际裁判执裁标准和尺度。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还派出了包括退役奥运冠军李娜在内的8人执裁世锦赛,并担当半决赛、总决赛重要场次的裁判,希望快速提升中国裁判员执法水平。

  教练员与裁判员全面与国际接轨,其目的也是为了全方位提升项目整体水平。

  年轻队员正在成长

  作为协会主席,同时还担任中国击剑队总教练,王海滨对于国家队的参赛尤为重视,每一场中国队的比赛,他都出现在现场,有时还坐在教练席指挥。稍闲下来,他还会披挂上阵,给男女花剑队员上个别课。

  因此,在无锡赛场安排给王海滨的办公室衣柜里,挂着三套服装:西服、运动服和击剑服,便于他根据不同需要时随意转换。

  “王导在国家队有多年担任教练的经验,给不同类型的运动员制定不同的方案,让单调的个别课变得更多元化。”队员马剑飞说,重点场次比赛结束后,王海滨还会随时召集大家一起讨论,集众人智慧解决队伍面对的困难。

  对于一枚女重团体铜牌的成绩,王海滨表示,成绩看起来不理想,但看得出这支年轻的队伍正在触底反弹。

  去年全运会后,王海滨正式接手队伍,“从实力和排名上来说,中国击剑已经跌入历史最低点。”王海滨说,除了女重排名世界前三之外,没有一个剑种能够进入前八;个人项目,除了重剑两人在前16之外,其余无一名种子选手。

  “我们的一些优势项目,如男花和女佩,不仅在世界上全面落后,在亚洲也沦为二流队伍。”王海滨将男女队合练,相互带动,同时还聘请了法国外教贝拉克负责佩剑训练,重剑也延续了法国外教雨歌执教。而在花剑项目上,王海滨自己担当主帅,由弟子张亮亮、雷声负责贯彻训练计划。

  本次参赛的选手当中,85%的运动员是首次出战,年轻的队员不断成长,尽管技术还有些粗糙,对于比赛的把控力也不够,但也逐渐具备了与强手对抗的实力。与此同时,王海滨也在促成马剑飞等力量回归。

  “中国击剑要承认落后,但不能甘于落后,我们会利用创新、改变常规的思维方式,靠一剑一剑的得分,一场一场的胜利去证明自己。我相信中国击剑最终一定能获得成功。”

标签:王海滨;世锦赛;中国击剑;无锡;击剑世锦赛;中国击剑协会;协会主席;硬件设施;队员;裁判员 编辑:陈丽丽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