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李香凝兼项惊艳编舞大咖!蕾妮:双人滑许是更好选择
2018-08-01 07:32:56 来源:新华社

  “她简直令人惊叹!”中国花样滑冰队的“飞行”外教蕾妮·洛可这样评价准备兼项双人滑的中国头号女子单人滑选手李香凝。在这位国际知名编舞教练看来,双人滑甚至可能是18岁的李香凝此时突破事业瓶颈的更好选择。

  在7月9日中国花滑队公布的新周期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集训阵容中,今年年初作为唯一中国选手登上平昌冬奥会女单舞台的李香凝,名字同时出现在女单和双人滑名单上,她的双人滑搭档解众曾于去年3月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搭档高誉萌摘得铜牌。

  不过早在4月底,这位齐齐哈尔姑娘就以兼项的形式参加了中国花滑队双人滑项目在海南三亚进行的集训。

  “仅仅学习了两个月,她就可以做捻转三周。”蕾妮解释道,“要知道对于单人滑选手来说,双人滑根本就是另外一种语言。”

  55岁的蕾妮是一名退役的冰上舞蹈选手、国际认可度颇高的编舞教练,运动员时期她曾携手三名不同的搭档三度问鼎全美冰舞冠军,转入幕后工作则为多名世界冠军级别的选手编排过节目,申雪/赵宏博赢得世界冠军和一枚冬奥会铜牌的殿堂级经典《图兰朵》就出自她手。

  细数李香凝兼项双人滑的优势所在,蕾妮说:“她很具有攻击性,像只猎犬,这是我心目中对于双人滑女选手来说非常重要的一项品质;她身材娇小,很适合双人滑;她单跳出色,这可是很多双人滑选手的软肋;更重要的是她有那股子不顾一切的拼搏精神,内心强大、坚韧。”

  “也许她现在还不能对双人滑那些原则性的基础技术烂熟于心,比方说怎么搭手,怎么和男伴近距离地保持同步,但我看到了她出色的领悟能力和强大的内在力量,”她说。

  蕾妮认为兼项双人滑对于现在的李香凝来说也许是个很好的选择:“俄罗斯那些年纪小小的女超人们已经把女子单人滑的标杆抬得太高,而且女单选手的职业生命长度有限,不像双人滑,在她这个年纪还有希望攀上巅峰、再走很久。”

  不过蕾妮也不看好同一选手在单人滑和双人滑项目上同时保持超高水平的可能:“克里斯蒂·山口曾在1988年世青赛上同时拿过女单冠军和双人滑铜牌,要说有谁能在世锦赛上取得类似的成绩,我信,可是冬奥会……”

  和外教的大力赞扬相比,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似乎更想给李香凝降降温。“她需要磨合。”他说,“自己跳跃能力是一方面,但是从整体的综合能力来看,她并不是占有特别大的优势,舞蹈的意识、滑行的步伐,还有一些力量等等,双人滑运动员需要具备的这些能力她还没能做到很好。”

  他肯定李香凝,说她经过两个月的训练,双人滑能力有了大幅的提升,已经很接近一名合格双人滑运动员的整体水平,而且“她自己很喜欢练,觉得两个人在一起练,乐趣多一点,但她挨说也比较多”。

  “兼项的主要目的是不想让她完全放弃自己擅长的东西,单人滑她也要去练。”赵宏博说,“我们今年是在进行一种尝试,不是一定要让她改成双人滑,最终要看她个人的主观意识是想练单人滑还是双人滑,这个我们不是特别强求。”

标签:双人滑;李香凝;蕾妮;选手;女子单人滑;外教;单人滑;中国花样滑冰;教练;宏博 编辑:陈丽丽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