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NBA大腿”未能拯救菲律宾男篮 NBA光环≠平趟亚洲
2018-08-28 06: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赫)

  资料图:中国选手周琦(红)在比赛中防守菲律宾选手克拉克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四分之一落幕,菲律宾队不敌韩国队无缘四强。这支因NBA球员克拉克森的加入,而被重新视作冠军争夺者的队伍,终究没能咸鱼翻身。菲律宾队的失利再度证明,即使如克拉克森这般头顶NBA光环的“大腿”驰援,也做不到“为所欲为”。

  亚运会开赛前,菲律宾男篮可以算是最有“存在感”的队伍。打架、禁赛、退赛、重新加入,尽管风波不断,菲律宾男篮还是被视为冠军的有利争夺者。原因只有一个,他们火线招入了母亲是菲律宾人的NBA后卫——乔丹•克拉克森。

  这个身高1米96,体重84公斤的得分后卫,上赛季在NBA场均可以得到近14分。无论身体素质还是技术水平,他都要高出亚洲范围内的几乎所有对手。菲律宾人也希望抱着这条“大腿”登顶亚洲。

  克拉克森出场的两场比赛,给出了场均26.5分8个篮板3.5次助攻的数据单,可他的球队却接连负于中国和韩国。菲律宾男篮唯一的一场胜利,是面对弱旅哈萨克斯坦,克拉克森没有登场。

  资料图:菲律宾队头号球星、效力于NBA克利夫兰骑士队的克拉克森(白)在比赛中投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究其原因,多名主力禁赛的菲律宾队本就实力大减,最后一刻才确定参赛资格的克拉克森又几乎没有和球队合练,比赛中和队友几乎没有任何化学反应,个人能力再强,终究双拳难敌四手。因为说到底,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但菲律宾人如此“迷信”克拉克森,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他们在早前就曾经尝过“抱大腿”的甜头。

  2015年亚锦赛,菲律宾队一路杀至决赛,虽然最终不敌中国队获得第二名,但这一成绩已经足够令他们满意了。而菲律宾队能达到如此高度,秘诀只有三个字“布拉切”。在经历了“招安”马库斯•多希特的试验后,他们在2014年归化了NBA球员安德烈•布拉切。后者曾经在奇才队跟阿联做过队友,并在2015年亚锦赛上场均得到17.8分9.2篮板。

  资料图:布拉切。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亚洲篮球历史上,头顶NBA光环的球员也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数人的数据喜人,但至于对球队的帮助,结局大相径庭。

  他们大致可以分为两种:“走出去”的,和“引进来”的。第一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走出国门,在更高水平的赛场历练。经历过大场面的他们回到亚洲赛场,自然如鱼得水。

  最明显的例子当然是中国球员。从王治郅到姚明,再到易建联、周琦,一连串的名字本身就代表着中国篮球每一个荣耀瞬间。

  资料图:易建联。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尽管如此,人才辈出的中国男篮近几年也在亚洲范围内经历了低谷,或多或少与另一名常年征战亚洲赛场的前NBA球员有关——伊朗人哈达迪。

  作为伊朗历史上第一个打进NBA的球员,他在大洋彼岸并没有太多表现,但回到亚洲赛场,伊朗内线成了不折不扣的“大杀器”。他曾帮助伊朗队在2007-2013四届亚锦赛中三夺冠军,创造了伊朗男篮的一个巅峰时期。

  和哈达迪相似,韩国人河升镇凭借2米21的身高成为第一个效力于NBA的韩国球员。不过两个赛季的时间里,他在开拓者队都鲜有机会,回到亚洲,河升镇显露出一定能力。虽然2007年就离开了NBA,但头顶NBA光环的他,还是在2007年和2011年两次帮助韩国队夺得亚锦赛铜牌。

  资料图:第5届男篮亚洲杯在武汉进入决赛角逐。伊朗男篮以89-79战胜中华台北男篮,成功卫冕。中新社发 张畅 摄

  另一种类型,大多是依靠归化球员强行“拔高”实力,“NBA履历”毫无疑问为他们加分不少,但实际上,这些球员的实力参差不齐。略显“简单粗暴”的方法,效果也因人而异。

  除了布拉切,最成功的案例当属黎巴嫩的“归化双塔”。杰克逊•弗罗曼和马特•弗雷杰身高都是2.08米,他们都曾效力多支NBA球队,还曾在黄蜂队做过队友。2009年天津亚锦赛上,双弗代表黎巴嫩队出战。两人配合队魂哈提布,把黎巴嫩男篮带进了四强,达到了球队历史的巅峰。

  提到日本队樱木,多数中国球迷不会陌生,但不是因为他的表现,而是这个名字。JR•樱木原名米尔顿•J•R•亨德森,曾在98-99赛季效力过温哥华灰熊一个赛季,场均只有3.2分。2007年被日本归化后,他开始出战国际比赛,但大赛方面,只是在2013年参加过一次亚锦赛,无论个人还是球队,都没有什么让人记忆深刻的表现。

  另一名征战赛场较为有名的NBA球员是贾维斯•海耶斯。而人们记得他,并不是因为他的场上表现,而是他另一个身份——“阿联队友”。

  贾维斯•海耶斯在2003年首轮第10顺位被选中,经与詹姆斯、韦德等黄金一代一起参加过2004年全明星新秀赛。另外,他也跟阿联在篮网队做过两个赛季队友。2013年,他作为卡塔尔队归化球员参加了亚锦赛。虽然场均能拿16.7分6篮板,但游离于卡塔尔全队体系之外的他,并没有给球队带来什么帮助。

标签:克拉克森;菲律宾;菲律宾队;亚锦赛;球员;亚洲;比赛;归化;赛季;球队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