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苏炳添: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2018-08-31 06:29:10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朱翃 杨汀 易凌 卢羡婷

  综合性大赛无金之魔咒,破!

  亚运会纪录,破!

  亚运会金牌,夺!

  以刚克刚,没有什么能将他阻挡。

  9秒92!跪倒在地,振臂怒吼!这一抹中国红闪耀在亚运赛场的巅峰之战。苏炳添,用最短的时间,夺下了亚运会中国军团最燃的一枚金牌。

  站在亚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跑道上,因为韦永丽之前女子百米的挫折,苏炳添背负着巨大压力。但只有战胜压力,战胜自己,才是真正的“亚洲飞人”。如愿,苏炳添做到了。

  触线后,苏炳添跪倒在地,激动不已。“今天这块金牌让我扬眉吐气,我在过去所有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都没有拿到过金牌。今天拿到这块金牌,确实对我来说,好像打破魔咒吧。”然而,为了这一天,苏炳添等了至少三千天。

  身为亚运会的三朝元老,苏炳添没有年少成名的幸运。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苏炳添的成绩才迈上新台阶。2017年年初,关于“苏炳添退役”的新闻不胫而走。赛后记者会上,苏炳添也承认,他打过退役报告,人事关系已经转到暨南大学。但最终,他还是不甘心。

  “我觉得我还能在这个跑道上继续付出,我想要的目标不只这么多。”平淡的语气背后,是苏炳添熊熊燃烧的豪情。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于是,他用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和两次追平9秒91的亚洲纪录的成绩证明了自己。本届亚运会上,他用刷新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加冕亚洲“百米飞人”。

  其背后的艰辛不言而喻。2015年年初,为了争取看似简单的“更快”二字,苏炳添开始改变起跑技术:起跑脚由右脚改为左脚,改变发力习惯,步数由原来47步增加到48步。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冒险,就如同从右撇子改为左撇子,十几年训练积累下来的肌肉记忆和发力习惯不是一下子就推倒重来的。赌上的,不仅是自己的身体,还有自己的职业生涯。

  苏炳添说,“我相信自己,不相信极限”。于是,新的大门为这位敢“以刚克刚”的男人打开。

  百米决赛后,苏炳添动情地说:“为了训练,妻子从怀孕到生孩子,我和她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一周。孩子生下来后,我和他见面不到三四天,就是他满月时去看了一次。”他表示将这块金牌送给儿子做礼物,“我能够在他出生的这一年拿到金牌,是他给我带来幸运,我想送给他这块金牌,让他知道他老爸这么厉害,也希望他在成长过程中,努力上进,培养顽强的意志力。”

  8月26日的夺冠,无疑为苏炳添8月29日的29岁生日献上了一份最重要的生日礼物。三年前北京田径世锦赛的那个夜晚,他的身边还站着张培萌和谢震业。“接力天团”历史性夺得银牌,“鸟巢”里包括刘翔在内的将近八万人,为他唱起了生日歌。

  来到雅加达,环顾四周,张培萌“转行”,谢震业受伤,苏炳添身边全都是初出茅庐的小伙子。30日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不敌日本和东道主印尼,仅收获一枚铜牌。

  “现在是我们的过渡期,到奥运会还有两年,还有好好训练、夺冠的机会!”走下4×100米接力赛场,苏炳添一边接受媒体采访,一边安慰、鼓励着略显情绪低落的队友们。

  听到苏炳添的鼓励,似乎因为自己跑的第二棒落后较多而一直不愿意说话的糜弘才终于开口:“我已经尽力了,也许观众认为我这棒有点慢,但是目前我的水平也就是如此,我甚至觉得我今天比昨天跑得好。”苏炳添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眼神中既有安慰,也有鼓励。

  女队的领军人物韦永丽也称他为“苏神”,因为苏炳添的坚持和不断创造的奇迹,让今年将年满27岁的她也选择将目标延续到东京奥运会。

  1968年,美国选手海因斯成为首个官方承认的百米突破十秒大关的人。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中,苏炳添以9秒99成为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中国人。

  “我相信我能跑得比9秒91更快,相信亚洲人能跑到9秒85,不敢说一定是我,不过我相信能跑出9秒90,争取进9秒8区。而我现在是无限接近这个成绩的人”。苏炳添说。

  苏炳添,不仅相信,更请坚信!

标签:苏炳添;魔咒;金牌;亚运会纪录;韦永丽;谢震业;亚洲;飞人;成绩;大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