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望向东京,中日体坛对决未完结
2018-09-01 14:01:12 来源:新华网 记者 苏斌 周欣

  雅加达亚运会将于2日闭幕,中国、日本和韩国不出意外地占据本届赛会奖牌榜前三位。这其中,中国队与下届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之间的较量尤为引人关注。

  加上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已经连续十届占据金牌榜首。本届赛会中日较量,有的项目难分高下,有的项目则因未派主力没能上演最强对决。亚运会被视为奥运周期内的“中考”,出色的成绩能够增添备战信心,但中国军团仍需提高警惕,充分认识到当前在亚洲以及世界体坛面临的诸多挑战。

  对决主战场:泳池平分秋色,羽球女线集中

  碧波泳池,中国与日本选手的较量贯穿6个比赛日。四年前中国泳军领先日本10枚金牌的优势不再存在,两队此次各取19金战成平手。中国队男子选手孙杨、徐嘉余表现出色,日本队也有“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横空出世。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认为,中日难分伯仲符合赛前预期。

  身为中国游泳领军人物的孙杨摘得4金2银,力摘5金的徐嘉余成为“仰泳之王”。女队方面,刘湘在非主项50米仰泳上打破世界纪录。

  18岁的池江璃花子闪耀泳池,斩获6金2银,中国选手刘湘和张雨霏在各自主项与池江的直接对话中均败下阵来。池江已成为日本队女子项目叫板强敌的重要砝码,本届亚运会大红大紫的她更是豪言,自己只发挥了75%,东京奥运的目标就是站上最高领奖台。

  羽毛球赛场,中国与日本队在女子项目对决中互有胜负。女团决赛中国队先赢后输,无缘亚运六连冠。此后的单项赛国羽两位单打女将面对日本对手双双失利。不过,女双陈清晨/贾一凡在连克两对世界排名更高的日本组合后摘得金牌,为国羽女线在与日本队的比拼中提升了信心。

  近年来日本队在世界羽坛上升势头迅猛,四对女双跻身世界前十,女单山口茜与奥原希望实力强劲,男单则有今年爆发的新科世界冠军桃田贤斗。连胜日本组合摘金的“凡尘组合”表示,目前与日本队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手的整体实力和集团优势更强,技战术和心理更加成熟。

  中国女足在与日本女足决赛中占尽优势却遭绝杀,两队均有望冲击奥运金牌。田径男子百米接力这一次日本队笑到最后,该项目中日两队均有竞争奥运奖牌的实力。

  错过的对决:体操、乒乓对阵二队胜不足喜

  里约奥运会遭遇“滑铁卢”后,中国体操队在雅加达交出了8金5银5铜的答卷。

  上届亚运会被日本队终结体操男团十连冠后,中国队又将金牌夺了回来。但考虑到亚运会之后的世锦赛,日本队并未派出内村航平在内的多位高手前来参赛,二线阵容让中国队这块金牌的含金量打了折扣。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乒乓球赛场。出于为东京奥运会培养选拔年轻队员的考虑,国乒此次未招入马龙、丁宁、刘诗雯等名将,而将一套年轻队员为主的阵容带到雅加达。作为本奥运周期内国乒最大劲敌,日本队阵容中也没有石川佳纯、伊藤美诚、水谷隼等绝对主力的身影。

  本届亚运会乒乓球取消男、女双打,这与增加混双的东京奥运会设项完全一致。国乒问鼎两项团体冠军,三个单项会师决赛,前进之路未遇多少阻碍。国乒女队四分之一决赛轻松击败日本后,教练李隼坦言打得有点“不过瘾”。他说:“运动员的技术和整体水平没有问题,但大赛中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年轻队员的底线在哪儿,这是需要观察的。”

  两年期备战:直面挑战,不丢信心

  对于大众关心的东京奥运备战问题,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1日表示,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形势不容乐观。

  该发言人说:“本届亚运会中日之间在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铁人三项、攀岩等多个项目上进行了直接的对抗,根据目前成绩来看,日本在体操、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棒垒球、滑板、攀岩等项目上保持了较强的优势,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击剑等项目上进步较快,对我们形成了一定的威胁,因此我代表团东京奥运会备战形势依然严峻。”

  日本代表团已将东京奥运会目标设定为30枚金牌,这已经超过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总数。新增的棒垒球和空手道是日本传统优势项目,但若想在往届最多的16枚金牌基础上翻倍,日本势必会在其他项目上力争“分一杯羹”,这便会涉及与中国队的直接对话。

  近年来奥运会“东道主效应”威力不小,2008年的中国、2012年的英国和2016年的巴西均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成绩突飞猛进。日本自然希望借助主场作战的东风,在2020年跻身金牌榜前三行列,成为亚洲体坛“霸主”。为此,日本成立了体育厅,增强政府主导体育的力度,增加对奥运项目的投入,重视科研和信息搜集。

  雄关漫道,挑战重重。作为这场对决的“守擂方”,中国应在保持信心的同时,对近年来日本体育迅速崛起的势头加以警觉,通过挖掘培养一批优秀年轻队员,在各支运动队形成良性竞争氛围。

  陈清晨/贾一凡表示,与日本相比,国羽队员拼劲方面更胜一筹,希望整个女双组都能起来,形成集团优势与日本队抗衡。国羽领队张军承认在技术熟练程度和能力对抗上与日本存在差距的同时,表示队伍会潜心苦练,尽快追上,总结和吸收日本队好的东西和超过中国队的地方。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认为,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要打翻身仗,焦点在于中日男子体操之争。“日本队是老对手。我们要往前冲,也要防着后面的队伍赶上我们。我们要在强项更强的同时,恶补短板,使我们在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力有所提升。”

  国乒“00后”组合王楚钦/孙颖莎混双夺金后说得最多的就是两个字:信心。

  距离东京奥运周期的终极对决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前路充满挑战。仔细分析雅加达亚运会双方竞争的态势和细节,将有助于中国军团未来两年的奥运备战。

标签:日本队;中国队;亚运会;雅加达;中国;泳池;金牌;奥运会东道主;奥运会;奥运周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