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读”懂新规、充实队伍、延请外教,中国花滑队新赛季谋长远
2018-09-29 16:59:05 来源: 张寒 赵汗青

  被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称为“5A”级场馆的首钢冬训中心花滑馆,28日一如往常地冷似冰窖,但这丝毫不影响光脚穿凉鞋的劳瑞·妮可热情百倍地指导国手们训练,光彭程/金杨这对双人滑组合的新赛季节目中的一个滑行动作就抠了十几遍。

  这已经是作为世界顶级花滑编舞的劳瑞与中国花滑队合作的第13个年头了,而她和赵宏博当然不只是盯着马上到来的这新的一个赛季。

  “和往年一样,每次打完冬奥会,我们首先是总结问题,再根据这些问题去准备新赛季的节目,进而为选手们整体提升水平铺平道路。”赵宏博说。

  以这位中国冬奥史上首枚花滑金牌得主如今投入很大精力的国家队双人滑组为例,彭程/金杨等重点组合5月份就去了加拿大,和劳瑞一起编排新赛季的节目,连因伤恐错过大半赛季的隋文静/韩聪也不例外,而劳瑞这次来则是帮他们进一步细化节目的编排、动作的要求、级别的定位等细节。

  “我和赵宏博、申雪已经合作了13年,虽然每年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但我们的关系一直很紧密,我们有共同的热情、工作态度和打造一支高水平中国滑冰队的梦想,这些从没有改变过。”劳瑞说。

  在劳瑞看来,身为“飞行外教”的她和她的团队,优势在于拥有好的技术,能够帮助中国队的教练和运动员们培养良好的沟通、信任和尊重,与此同时,她还拥有35年沉浸花滑的经验,有一双受过训练、能发现问题的眼睛,可以指导选手们努力发挥他们最大的潜能。

  相比新赛季取得好成绩,劳瑞更看重选手们长远的发展和深层的进步。“我最高兴的是,彭程/金杨比去年进步了很多,不仅在冰上,他们二人之间冰下的交流和理解也更深入了,对滑冰的理解也在增长,这让我看到未来四年他们的潜力。”劳瑞说。

  赵宏博也从侧面印证了他们对于未来的期许:“这次劳瑞来,看到我们队伍多了很多新面孔,虽然有些运动员水平还很低,但看到新面孔就是看到新希望。昨天劳瑞给他们全体上了大课,教他们如何从教练员的角度评价自己的目标,怎么去实现梦想。”

  而针对国际滑联新修改的打分规则,赵宏博说他们在依照新变化调整训练计划。“以前大家都强调突破难度,但新规出来后,高难度的动作降低了系数,更强调运动员更好地完成高质量的动作,三周跳如果能高质量地完成,分数和四周跳基础分都基本相同了,所以我们训练模式也进行了调整,质量第一。”他说。

  按照计划,因为女伴脚伤可能要缺席大半个新赛季的隋文静/韩聪现在致力于康复性训练,体能、医疗等各方面的计划队里都已经为他们制定详细。据赵宏博说,小隋已经恢复到可以做抛跳了;已经打了国内两站比赛的彭程/金杨和李香凝/解众也在对他们的节目进行细化,对整体表演进行提升。

  而对于赵宏博来说,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三年的这个赛季,教练组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扩面”,把想练双人滑的运动员充实到双人滑的队伍里来。“2022年(冬奥会)一共就3对参赛名额,我们一定会不遗余力地把这个团队形成起来,这样才能去冲这块金牌。”赵宏博说。

标签:宏博;赛季;双人滑;彭程;节目;中国花样滑冰;冰窖;训练;总教练;冬奥会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