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传奇教练伍新成又来金华了 他要帮金华的龙舟队伍提高成绩
2018-09-29 03:31:31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胡婷

5db87ce7-4efc-48ef-92d9-364598995123.jpg

  9月27日下午,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湖面上,出现一大一小两艘龙舟。驾驭大龙舟的是一个身材健硕、皮肤黝黑的汉子,他一个人轻松地将大龙舟划到岸边,然后弯腰擦拭、清洗起了船舱。

  这名汉子名叫伍新成,广东佛山人,对很多人来说名字有点陌生,但对龙舟人来说可是如雷贯耳,他是龙舟界的传奇教练,多次执掌过国家队。他1983年开始参加龙舟比赛,拥有丰富的龙舟经验。2007年,他训练了一批专业龙舟运动员,并参加中国龙舟公开赛江苏站比赛,获得第一名。之后,他将多支龙舟俱乐部带到了国内一流水平,还多次带领国家队出征,夺得几十块金牌。这次是应金华市游泳协会邀请,特意来金华给咱们的龙舟手们赛前“加餐”。

  “金华龙舟队员水平提高了很多”

  去年11月4日,市区三江六岸龙舟竞渡、盛况空前。今年10月13日,第二届中国·金华龙舟邀请赛将再度来袭。“下个月就比赛了,这次针对比赛进行训练,要练好基本动作,跟比赛接轨。比如说500米比赛,要分解成几个步骤,如何起步、中段有氧划法、终点冲刺,把各个阶段力量分配好。”27日下午,接受伍新成培训的是金职院龙舟队。

  这是伍新成第二次来金华,队员们对他上次的到来还记忆犹新。他们告诉记者,今年4月,伍新成直接从长沙中华龙舟大赛现场赶赴金华,傍晚时分到,当时下着大雨,伍新成一下车就去江边指导训练,全身湿透。

  9月25日晚上,伍新成再次来到金华,9月29日离开。在金华的这几天,他每天早、晚6至8时给金华泳协龙舟队、金职院金狮龙舟队和金华九三青年龙舟队的队员们上课。“这次来,发现队员们比上次水平提高了很多,已经有好点龙舟基础了,划起来有模有样。”伍新成说,队员们喜爱龙舟,不断提出各种问题,都很想学。“他们早上起那么早,训练那么辛苦,还要上班,精神可嘉。”

  能接受国内顶级教练指导,队员们很是兴奋,也学得特别认真。“这几天上课收获太大了,有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在市泳协会龙舟队的海马看来,伍新成教学方法独特,也很管用。“他让我们每次划几十次,不要留有余力,划到筋疲力尽为止。第二天酸痛,训练才有效,慢慢提升体力。”海马表示,伍新成擅长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只有队伍中最慢的队员提高了,整体桨频才能提高。

  “三江六岸是最好的龙舟训练比赛基地”

  伍新成身材异于常人,上半身特别粗壮,肩膀宽阔、胸肌发达,一口广东腔。说起龙舟,就不得不提他的家乡佛山,那里村村有龙舟。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子女子龙舟队亚运会连获两金,大部分队员就来自佛山。

  今年55岁的伍新成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出门就是水,小船是交通工具,去农田干活都要划船,当地人逢年过节主要的娱乐就是划龙舟。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生活的逐渐富裕,龙舟比赛也越来越多。

  同样是水乡,伍新成非常看好浙江龙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浙江,浙江是水乡,到处都可以划龙舟。我们已经派教练去宁波执教,也想把金华的龙舟提升上去,带动周边地区一起训练、比赛。”

  “我参加了很多次中国龙舟大赛,都没有见过三江六岸这么好的条件。”伍新成说,金华水域广阔、水面静止、水深适中,地理环境优越,观众区也很开阔,很适合搞龙舟大赛。“三江六岸具有标志性意义,是最好的龙舟训练和比赛基地。”

  伍新成说,划龙舟老百姓喜闻乐见,又强身健体,对身体的要求不高,男女老少都可以划。“金华龙舟氛围比较好,我有信心,金华的龙舟水平会越来越好。”

  “龙舟从南方划到北方,划向世界”

  指导训练、带队参赛,为了龙舟事业,伍新成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龙舟在全国遍地开花,一年比一年好。”伍新成告诉记者,不但是水系发达的南方,在北方缺水的地方,同样兴起了划龙舟,新疆、内蒙现在常有龙舟赛。在西安时,伍新成跟当地的队员在水库里划龙舟;在甘肃天水,当地政府则在黄河中围起的一块静水区域,给龙舟队员划。

  “龙舟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不但中国人喜欢,外国人也都在玩,有些国家的水平还不低。”伍新成说,全球100多个国家有龙舟,世界有几大龙舟赛事,著名的有龙舟世界杯、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和世界龙舟锦标赛、亚运会龙舟等。

  伍新成多次带国家队出征。“外国人都很喜欢龙舟,他们一边唱歌跳舞一边划,玩得很开心,也特别热情,比赛结束后过来拥抱我们。”

  “我们最早的划龙舟是去玩,现在龙舟发展越来越好,从业余玩到了专业。龙舟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职业化,希望有更多的职业队冒出来。”伍新成告诉记者,龙舟发展重点在青少年的培养,为此,中华龙舟大赛设置了青少年组和大学生组。“广东在尝试龙舟进校园,希望金华也能把龙舟融入大学和中学里。”

  执教队伍成绩优异、本人个性鲜明,有人将伍新城比作足球界的狂人主教练穆里尼奥。和穆里尼奥不同的是,虽然对自己的执教手法很有自信,伍新成却低调谦逊。当记者问他带一个队成功一个队的秘诀是什么,他的答案是 “花时间和精力苦练。”

标签:龙舟;金华;比赛;龙舟队;训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