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做一分钟的英雄
2018-10-10 02:20:05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郑直 赵焱 李华梁

  一分钟——更精确的数字,是1分0秒64,在这个时间过后,来自尼日尔的萨利马·艾哈迈杜·优素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上的所有参赛时间就已经全部结束。

  一分钟的时间并不算短,或许还有些太长。在优素福参加的唯一一个项目——女子50米蛙泳中,世界纪录是29秒40,预选赛同组排名第一的选手的成绩是35秒44,超过一分钟的成绩决定了,她的青奥会参赛经历将止步于此。

  “我很满足。” 今年15岁的优素福说,“这是我人生中最荣耀的一分钟。”

  青奥会的游泳赛场总是喧闹,除了热情的阿根廷观众,还有其他选手本国的队友们在场边组成的助威团,年轻人又总是精力充沛,因而泳池内有人劈波斩浪,观众席上恨不能锣鼓喧天。

  优素福没有这样的待遇,在此次青奥会,她是尼日尔参加游泳项目的唯一一位运动员。自己来参赛,自己离开。入水的时候,她更像是“砸”进水里,在观众席上引起一阵小小的惊呼。在同组选手游出几米之后,她才开始奋力追赶。不过,在最后的20多秒时间里,为她加油助威的声音越来越大,触壁的那一刹那,整个游泳馆都为她爆发出掌声与欢呼。

  “出发的时候,我眼里全盯着终点,太心急了。” 优素福有些懊丧,“脚下就滑了一下。”

  15岁本就是可以犯错的年纪,何况她刚刚开始游泳训练不足一年。尼日尔位于非洲中西部,全国大部分地区属撒哈拉沙漠,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9月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榜单上,尼日尔位列榜单末尾几国之一。在这里选择做一名游泳运动员的难度可想而知。

  “我在电视上看到过菲尔普斯他们在泳池里的样子。”优素福说,“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倔强的她每天把自己泡在水里,最终游过了来青奥的选拔赛,经历了一天一夜的飞行、转机、继续飞行,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泳池里。

  令人欣慰的是,对于青奥会的参赛者们来说,比赛结束并不意味着青奥会的结束。“我觉得青奥会不仅仅是输或者赢。” 优素福说,“认识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了解他们国家的文化……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

  谈起方尖碑下的那场开幕式,小姑娘说,那是她经历过的最盛大的开幕式。在阿根廷剩下的时间,她想去体验更多活动,交更多的朋友。

  未来的人生里,优素福说,想好好学习英语,“这样我就可以和更多国家的朋友们交流。”她还说,有一天,自己期望会以游泳运动员的身份,去往中国参赛。在那个时候等待她的,或许是一份从预赛到决赛的完整体验,毕竟未来的国际赛场留给游泳运动员优素福的时间,可能远远不止一分钟。

标签:尼日尔;游泳运动员;参赛;泳池;观众席;选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