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国足集训队参加海外联赛?
这不是独辟蹊径的妙手,而是心血来潮的昏招!
2018-10-11 07:53: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最近,关于中国国家足球集训队的消息来了一波“连珠炮式轰炸”,先是一份50人大名单的出炉掀起舆论口诛笔伐,再是特种部队指导国足军训,也引起街头巷尾的热议,最后,中国足协正在积极运作国家集训队参加海外联赛的可能性,也发动了新一轮舆论风暴。

  这批参加国家集训队的队员,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以一个整体出现。甚至有说法称,在明年1月的亚洲杯结束后,很多国脚也将加入到“集训队”的大名单之中。尽管这样集中的方式方法,对于职业联赛的破坏显而易见,但是为了国字号队伍的成绩和2022年世界杯的资格,相关部门再一次选择进行“豪赌”。

  如果国家集训队参加海外联赛成真,则无异于一记重磅消息,让中国足坛又一次“地震”,不禁让人质疑——这出得是哪招?剑走偏锋,还是对症下药?奇招频出的足协难道要祭出“三连杀”?

  其实早在2013年的韦迪时代,就有类似的政策胎死腹中。当时,在业内人士的全力反对下,韦迪放弃国奥打中超(最初方案是国奥打中甲),改为国奥队和中超队伍打10场热身赛。如今旧事重提,甚至“变本加厉”,不知是会重蹈当年取消计划的覆辙,还是实现那时未尽的“探索”?

  让国家集训队参加海外联赛这种“脑洞大开”的想法不仅违反了职业足球的规律,无视了俱乐部的利益,还会破坏职业联赛的秩序,更加无法保证真刀真枪、硬桥硬马的比赛质量——别国俱乐部球队,不会真的为了让你练兵,而迎来一个畸形政策,导致自己联赛也混乱不堪,如同儿戏。

  另一方面,如果计划破天荒实现,国家集训队的成员就要长期“集结”并参加海外联赛,他们所属的本土俱乐部必须放行自己的球员,这就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像恒大、上港就会成为这项“改革”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诸多国脚以及U23青年才俊,组成了恒大、上港等强队的半壁江山,相当于要抽空队伍框架,变相“吸血”损害俱乐部和球员自身的现实利益。

  大多数球员是职业俱乐部的财产,依靠行政命令让俱乐部无偿提供球员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不符合中国足协脱钩国家体育总局的改革初衷。假如国家集训队真的打海外联赛,不仅破坏中国足球秩序,更将不容于整个世界足坛。

  但愿“国家集训队打海外联赛”仅仅是某些人心血来潮的一丝念头而已,千万别付诸于实践,否则只会自毁长城!中国足球真得经不起折腾了。

标签:集训队;联赛;海外;中国足协;俱乐部;国家足球;特种部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