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省体育局省卫健委开好运动处方 让体育成为健康的"守门员"
2018-11-08 10:47: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连日来,全国各地不断传来“运动处方师”培训班开班的消息,参训的医务人员将接受科学健身和运动康复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培训合格者将具备开具运动处方的能力。在浙江,这场体医交叉式融合的头脑风暴也在上演——金华、丽水等多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均从中大受启发。

  2016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实施,《纲要》中明确提出要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等方式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体医融合”——这一代表了健康促进新趋势的理念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提升国民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的重要措施和依托。

  作为体育大省,近年来,浙江在卫生与健康工作上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生命质量、健康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事实上,作为“体医融合”的具体体现,“运动处方”早在三年前就开始在我省萌芽。据“体医融合”千人培训计划的技术负责人,省体科所副研究员安平介绍,2015年,省体育局和原省卫计委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体质测定与科学健身指导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点工作着力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进行场地、工作、人群和数据等多维度结合,提升了“家庭医生服务内涵、促进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拓展运动干预人群范围、提高科研课题研究能力”等业务水平,受到医务人员、辖区居民乃至周边企事业单位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更难能可贵的是,将体质监测融入到卫生系统,这样的举措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的点赞。今年,浙江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设定的开展运动处方培训的试点省份之一——一场贯彻全国“运动处方师”培训由此展开。为此,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再次联合发文:立足前期经验,进一步发挥“体医融合”在健康促进与健康管理服务领域中的关键作用,对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广泛且深入的业务培训,以资源共享、互为补充的联合培训机制为抓手,扎实推进“体医融合、基层为主、预防先行、全面促进”的浙江特色健康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记者了解到,我省的这场培训将在杭州、温州、绍兴和金华四个片区为全省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相关人员、体育系统从事健身指导相关人员,近1400人进行“体医融合”交叉式业务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全民健身“体医融合”概论、运动处方基础知识、慢病人群的运动干预与健康促进、运动损伤与防护基础知识、体质测试与运动体验以及理论考核等。通过考核者还将获相应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安平相告:“这是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2018年再度联合推广体医融合的落地项目,让体育更好地成为健康的‘守门员’。”

  朱桂芳是金华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健康管理师,长期服务于基层百姓的她早几年前就对体育融合这个概念有所耳闻,但如何推广并运用到实际,对她来说,一直很没有方向感。“我自己也很爱运动,此前也只能结合自己的运动心得和临床经验给大家一个建议,这个培训不仅理顺了我对体医融合概念的认识,也更有助于我以后治未病的管理。”昨天上午,结束理论考核的朱桂芳发自肺腑地感慨道。

  据介绍,浙江省“体医融合”全科医生运动处方业务培训班共分为8期,下一站将于本周日移师杭州。

标签:运动处方;融合;培训;医务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医融合;科学健身;浙江;运动处方师;金华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