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足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西班牙足球适合中国
2018-12-30 08:11: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近年来中国的足球事业飞速发展,青少年足球作为足球事业的根基,更成为了足球管理部门大力推进的重点。一直以来中国都在积极与世界高水平国家合作,希望以此带动中国足球事业向更好的方向前进。今年西甲联盟与中国足球频繁互动,先是11月与中国足协在马德里共同成立青训中心,之后又与昆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近日,人民体育就西甲联盟与中国足球的合作对西甲联盟大中华区总经理塞尔吉·托伦茨(Sergi Torrents)进行了专访。

  请进来走出去 中国足球青训迈出国门

  在今年的11月30日西甲联盟与中国足协在马德里市正式合作成立了青训中心,主要是为来自中国的青年球员和教练提供足球培训。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西甲联盟再次助力云南足球,与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建立国际足球学校,并计划未来将国际青年足球赛事引入昆明。托伦茨表示:“我们与中国足协在马德里建立一个永久性的青训基地让中国U系列代表队在西班牙进行训练和比赛。目前,中国足协U15男子女子国家队、U17男子国家队已到达该基地进行训练,未来还会有更多级别的队伍到来。”

  无论是马德里创办的青训中心还是云南建立的国际足球学校,西甲与中国足球进行合作可以给年轻球员提供更全面的培训,提高球员们的技战术能力,将这样的机会充分给到训练中表现出色的青年球队,让每一位球员都有望能够参加由西甲在西班牙举办的足球锦标赛和校园项目。“西甲联盟可以为中国的孩子们提供机会与西甲教练共同训练,让他们感受西班牙足球的哲学和方法论,同时让孩子们通过足球间接地去了解西班牙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我们的足球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的内容可以共同学习和分享,中国足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西甲联盟也会如此。”托伦茨在有关西甲联盟能中国足球带来什么样好处的回答中也提到,西甲联盟与中国足球所探寻的合作之路,出发点便是致力于青少年,通过给球员提供前沿的足球知识和方法论,去创造更多跨国文化交流的机会,通过这样一个规范化、科学化的平台让中国足球越来越“国际范儿”,更是让足球提升为一种健康的运动和生活方式。

  博采众长 将西班牙足球融入中国青训

  提到西甲联盟、西班牙足球,不由得想到的是其教科书级的青训体系,西班牙青训的特点尤为明显,一向豪放、崇尚进攻、强调传控,这与他们的民族性格奔放有着相当大一部分关联,而西班牙的足球能有今天的成绩,正是由于他们的青训不懈坚持20年,这期间的不断完善让西班牙足球有充分的空间形成自己鲜明的足球训练特色。托伦茨讲到有关西甲联赛、西班牙足球的球员培养体系的时候也提到:“我认为西班牙青训体系的秘诀无外乎技术、控球和跑位。对于中国来说这种足球风格是最适合的,和高大的德国、英格兰球员不同,中国球员体重较轻、身高较矮和西班牙球员非常接近,我们的球员未必很快很强壮,但也能在一场足球比赛中平衡好这些身体特征,这足以让西班牙的俱乐部们变得知名。”

  西甲联盟与中国足球的合作,将把西班牙成功的训练体系引入到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当中,从娃娃抓起,为中国足球积蓄强大的后备力量,这将成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除了职业足球之外,中国足协近年来也在社会足球发展方面投入了巨大的力量,托伦茨表示未来西甲联盟愿意为中国草根足球助力,共同创造新收获。 “西甲联盟拥有覆盖所有年龄段的高水平训练体系和方法论,这是基于西班牙足球历史、文化和多年实践后的产物,我们相信中国足球协会和西甲联盟都能在这个新的阶段有不少收获。”

  中超俱乐部需要自我造血 未来中国球员或亮相西甲

  中超联赛近年来发展迅速,这与大量的资本投入密不可分,但是从下赛季开始中国足协将对俱乐部的资本投入进行限制。托伦茨表示这一系列举措可能会给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随后他提出了一个更加引人深思的观点:“采取这些措施能够确保俱乐部的财政可持续性,成为一个顶级联赛需要确保它健康稳定地发展。俱乐部需要有自我造血能力,不能光依靠俱乐部持有者的投资。我认为这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一项必须接受的挑战。”

  明年1月,亚洲杯即将开展,日本、韩国队中有大批球员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韩国队前锋孙兴慜已经成为英超顶级得分手,而中国国家队目前没有一名球员效力于海外联赛。此前,也只有张呈栋一人在西甲联赛登场,中国球员何时能立足欧洲顶级联赛,成为了国人关注的焦点。托伦茨对此表示:“我们也正密切关注着中国市场,同时也在跟进几位我们感兴趣的球员。西甲联盟和其俱乐部都在不断地挖掘潜力球员,我希望将来能够有一位中国球员在西甲踢球,越早越好。” 


标签:西甲;中国足球;联盟;中国足协;足球;球员;马德里;西班牙足球;西班牙;中国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