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12人佩戴义肢、1人是听力障碍
他们却成为了挑战冰雪运动的勇士
2019-02-25 09:23: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昨日,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浙江冰雪战队从张家口传来捷报——年仅17岁的台州小伙王一帆在单板滑雪项目中,拿下一枚宝贵的铜牌。要知道,这枚铜牌完成了浙江在全国综合性成年赛事中,冰雪运动项目奖牌的零突破。

  计划之外的奖牌足够惊喜!

  作为本次残运会浙江冰雪战队第一个上场比赛的“排头兵”,2001年出生的王一帆压力与动力并重。去年获得全国锦标赛第6名的王一帆本次比赛拿到铜牌,创造惊喜的同时,也为浙江冰雪战队赢下开门红。

  省残疾人体训中心副主任林晓枫告诉记者,这是浙江冰雪运动项目在全国综合性成年赛事获得的首枚奖牌:“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枚计划外的奖牌可以说让我们士气大振,从心态上也能放下包袱,再接再厉。”

  据悉,这是浙江历史上第一次派出完整建制的体育代表团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冰雪项目比赛,且全部由浙江本土选手组成,总计13名运动员,其中12人需要佩戴运动义肢参赛,1人是听力障碍患者,正是夺牌的台州小伙王一帆。在得知自己拿到季军时,王一帆似乎“听”见了如雷般的掌声和欢呼,而突破的背后,却当然有汗水与泪水相伴。

  零基础下的进步选材有方!

  记者了解到,王一帆在被选拔入队之前,可谓是运动竞技经验“零基础”。无独有偶,单板滑雪选手宁波姑娘王心雨也是一张竞技“白纸”,比王一帆还小5天的她是队中最小的选手,如今也通过训练快速成长起来,受到了国家队教练的关注。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进步飞快,究竟为何?据林晓枫介绍,自去年6月组队以来,这支队伍用8个月的时间争分夺秒,加紧训练。“首先是选拔,如何在冰雪运动相对并不普及的浙江,找到合适的苗子,着实不易。”林晓枫说,选拔途径主要有二,首先是全省总动员,各地推荐,11地市选材,对有天赋的苗子精挑细选。

  另一方面,则是跨项选材,曾获得过残运会自行车项目的杨建就是典型代表。“杨建很符合单板滑雪的选材要求,而且本身就有扎实的体育基础,而技战术与心理层面都有丰富的竞技比赛经验,适应新的项目非常快。”林晓枫告诉记者,除了自行车项目,赛艇、射击等项目中也涌现了不少苗子。

  此外,在去年12月的全国单板滑雪锦标赛“首秀”后,浙江队将队伍提前进驻张家口,适应比赛场地环境,为了备战此次比赛,春节都没有放假。相比组队两至三年的某些省份,冰雪条件“先天不足”的浙江队,用后天的努力勤奋来夯实自己。

  长线化的战略遥指北京!

  在林晓枫看来,组建队伍,参加残运会,只是起步,更长远的目标则是2022北京冬残奥会。省残联运动管理中心创新出跨省的“冰雪联姻”,借助兄弟省份得天独厚的冰雪优势,将队员送入吉林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训练——这里是平昌冬奥会我国唯一金牌选手武大靖的培养单位。此外,主管团队训练的教练韩双启是吉林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吉林市著名滑雪教练。

  据了解,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残联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浙江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已将“发展残疾人冬季奥运项目,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任务列入《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力争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发出浙江声音,出现浙江身影”的目标。

  而这次残运会就是一次阶段性“考试”。林晓枫谈到,有了高含金量赛事的平台,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就有了难能可贵的练兵机会。一步一个台阶之下,浙江选手出现在2022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或许能梦想成真。

标签:王一;浙江;冰雪运动;单板滑雪;冰雪;奖牌;铜牌;张家口;赛事;台州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