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场馆开放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9-02-28 08:36:59 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全国各类学校的体育场地共66万个,占全国体育场地总量的39%,在19.3亿立方米的全国体育场地总面积中,学校体育场地的面积达10.56亿平方米,占比超过一半。这充分说明,学校体育场地有极大的可开放空间。而大型体育场馆主要服务于大型赛事或者大型活动,先进的场地、完备的设施,让普通健身群众心向往之。

  对于两者的开放之路,应该从两个不同层面来梳理。

  其一,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敞开大门。

  《全民健身条例》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设施。公办学校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国家鼓励民办学校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但多年来,由于涉及安全、监管等一系列问题,对于这一规定的执行力度各地区参差不一。

  为此,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携起手来,于去年3月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开放时间、开放条件、开放对象、收费标准等问题,确定了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四个主要原则:坚持政府统筹,多方参与;坚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坚持校内优先,安全为重;坚持服务公众,体现公益。从媒体报道来看,对于“学校体育场馆应当向社会开放”这一问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配合做了大量工作,越来越多的学校报以认可的态度,并积极采取措施,收效明显。

  其二,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2014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会同财政部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系列政策文件和管理办法,并通过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推动大型体育场馆更好地向公众开放,提升了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效益和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据统计,2014年至2017年间,中央财政四年已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5亿元。今年,中央财政已下达2018年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9.3亿元。

  可以说,在盘活场馆存量资源,破解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难题等方面,国家体育总局不断采取措施,大型体育场馆的整体开放率和服务水平都在稳步提升。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大型体育场馆的开放率达到87.65%。但由于中央财政主要依据大型场馆的“座位”数确定补助额度,部分体育场馆在开放中存在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今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通知,就做好2018年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通知中可以看出,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安排将从主要看“座位”数量,向看“绩效”转变,即百姓受益人数、群众性赛事举办情况将与开放补助直接挂钩。对于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差、群众满意度低的体育场馆,以及不按体育总局要求在2018年公开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方案、虽公开方案但并未落实、不按要求安排使用中央补助资金的体育场馆,将不再补助。换句话说,只要场馆组织老百姓开展健身活动、老百姓受益了,就可以得到补助,举办的体育赛事和体育活动、受益的老百姓数量越多,场馆获得的补助也越多。

  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在各方的积极联动下,利好消息会越来越多,让学校体育场馆不再闲置,让大型体育场馆更加亲民惠民。

标签:体育场馆;开放;体育场地;学校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地;国家体育总局;学校;补助资金;服务水平;公众开放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