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老公园变身百姓健身乐园
2019-02-28 08:25:05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不仅是新建的体育公园,一些城市老公园经过改造,也能成功变身老百姓的健身乐园。天津市的西沽公园就是这样一座公园。西沽公园建于1958年,占地31.77公顷,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天津老字号公园。随着园内全民健身设施和功能的日益叠加和丰富,西沽公园已经成为天津市全民健身的一张靓丽名片。

  老公园的华丽蜕变

  早上八九点,走进西沽公园,随处可见晨练人群,或跑步,或打拳,柔力球、武术、八段锦等运动爱好者也聚在各自的固定活动场地,摆开阵势,切磋技艺……

  在园里的空竹活动场地上,一群“老伙伴”正聚在一起抖空竹,只见他们手持抖杆灵巧地做着各种漂亮动作,操纵着空竹高飞、旋转,引得围观群众叫好声不断。队伍里的老范告诉记者,以前西沽公园里的健身环境可不是这样的,“我们可是沾了健身中心建设的大光,原来的老场地得到提升改造,新场地设施好、环境佳,因为这个,我们的队伍正快速发展壮大!”

  去年“五一”前夕,建在西沽公园内的天津市红桥区全民健身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包括体质测试中心、室内健身房、室外足篮球场、乒乓球长廊、充气膜游泳馆、健身步道等多种健身场地设施,让这座古老公园在健身的名义下,成功化身为一座“体育公园”。

  实际上,西沽公园一直是红桥区周边群众的健身乐园,这里常年活跃着30多支健身队伍、近万名健身群众。然而,过去的公园只是公园,群众健身全靠“自助”,园内的唯一一座露天泳池也一度废弃10多年。然而,“全运惠民工程”改变了这种状况,通过两年多的改造,废弃十多年的游泳池经过修整、改造并覆上气膜,成为一座非常好的游泳馆。同时,随着园内健身路径、乒乓球场、篮球场、足球场、体质测试中心、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的陆续建成,这里已真正成了健身者的乐园。目前,除了游泳馆、足球场等适当收费外,室内健身馆每天只需要1元就可不限时使用,园内健身场馆设施大部分都是免费的。

  两年时间循序建设

  西沽健身中心的建设改造历时2年多,它不是专门的体育场馆,但却是最方便百姓的健身场所。红桥区副区长马政介绍,红桥区在西沽健身中心的打造上采取了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方针,“当时我们提出的目标是‘不嫌小、不怕慢、不着急、不动摇’,要建老百姓用得起、玩得了、玩得好的健身设施、器材、项目。”

  红桥区政府部门认为,真正打造一个精品项目不可能一蹴而就。他们首先从改造废弃了10多年的游泳池入手,将它改造成一个气膜游泳馆。“这个改造完成后,它周边的环境就显得落后了,我们又启动了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的建设。随后,再将公园里的乒乓球场地进行了高标准的提升,又建设了一个环体育场的步道。两年的陆续建设下来,健身公园终于具有一定的规模。”马政说。

  老百姓全程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西沽健身中心的设计建设过程中,一直按照“问需于民”的原则。比如在乒乓球场地的提升改造中,按照之前的设想,管理部门本想将地板、球台等外围环境做好一些,但征求群众意见后,这些预算被用于防雨棚、太阳能灯光建设,这使得球场可使用时间大幅延长,有效增加了使用几率,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如今,以西沽公园为中心的“15分钟健身圈”能够覆盖周边3个街道,完善的设施、优美的环境,吸引了周边乃至天津各地的众多群众,不仅为天津群众营造了一个繁花似锦的健身环境,也成为百姓身边的健身天堂。  

  相关链接  

  ●体育公园的历史沿革

  自古以来,体育活动与绿化就有着密切的关系。古希腊人认为:只有在自然环境中进行体育锻炼,对人的智慧和身体发育才能产生有益的作用和影响。早期,人们将运动场地建在大片绿地附近或直接建在草地上,后来逐渐发展到从建筑密集的城市中心划出一小块土地,设置体育运动设施,供居民在自然环境中进行户外游憩。

  现代体育公园的概念是国际上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而实际上,发达国家在20世纪30、40年代就已经开始尝试建设体育公园,并在欧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什么是体育公园

  体育公园的概念经过了一个发展演变的过程。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最初在城市中设立公园,是意图把乡村的风景引入城市,美化城市的环境,让公园成为城市的呼吸空间。早期的公园仅提供观赏类的被动娱乐,人们不能在公园里玩耍、游戏和运动,不允许在草地上行走和躺在草地上。后来在1900年前后,在最初设计的休憩公园里,开始出现游乐场、室外体操场、运动场及其他运动设施。这样将自然景观与体育设施组合在一起的方式成为市立公园及休闲系统的新概念。以后初步发展了各种以运动游憩为主的公园。

  随后,体育公园的概念在20世纪末在欧美国家逐步发展,兼有带动本地经济与增加居民运动健身的双重功能。相关专家认为,体育公园设在景色如画的园林空间中,它的体育设施、运动场以及在这些场地所举办的体育系列训练活动、体育表演和竞技比赛及保健活动,能够更好地吸引城市居民来此休息、运动。

标签:公园;体育公园;西沽公园;改造;健身乐园;天津市;红桥区;健身中心;老百姓;健身;游泳馆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