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如何用好体育综合体
2019-02-28 08:24:4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健身——家庭模式其乐融融

  体育综合体打造的是一种城市健身消费新时尚的综合体,家庭健身模式是综合体最大的优势,它能适合一家三代人休闲消费,三代人各得其所、各得所乐,这才能让百姓有空就想来,这样的综合体也才有生命力。

  目前国内依托大型体育场馆设计规划、改造升级的体育综合体基本上都有齐全的健身场地设施,例如苏州奥体中心的全民健身区域涵盖市民经常参与的所有体育项目,从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壁球、台球、门球、游泳、滑冰、攀岩到儿童游乐、自行车道、健身路径等。从人群角度看,这些场地设施基本涵盖了所有年龄段的健身人群。

  同时,很多体育综合体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市民休闲健身乐园,环绕综合体的健身路径、观光步道、环中心慢骑道、儿童游乐设施都是全民休闲娱乐的活动场地。同时引入的体育培训、健身休闲和互动体验项目也是家庭健身中最受欢迎的部分。

  因此可以说,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爱好和健身习惯的场地设施,为全家人共同健身创造了可能,也为综合体其他功能的有效运转提供了前提。

  培训——自我培育健身市场

  作为全民健身事业重要的一支力量,体育培训正在蓬勃兴起和飞速成长。与其他知识培训所不同的是,体育培训是一种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教学模式,并且侧重于实践,这就对场地设施要求更加高。

  在提供健身基本功能的同时,技能培训是体育综合体的最大优势。目前,无论是规模较大的城市综合体,还是规模较小的社区体育中心,都是各类体育培训机构的首选,他们或者整体入驻、或者租赁相关时段使用。

  上海万国体育中心就将击剑、游泳、自行车作为核心项目,这里有全球最大的击剑培训中心以及国内第一条室内空中骑行赛道等高标准场馆设施,它们以青少年体育培训为核心业务,每个项目都有其专门的课程安排,如击剑课,设有实战、技术、体能等训练课程,训练期一般为期一年。

  而像苏州狮山横塘街道羽乒中心这样功能相对较少、规模也不大的小型文体综合体,也是社会上的体育培训机构所喜爱的“培训基地”,培训机构会采用租赁某个时段的办法,利用中心较好的场地设施条件进行社区青少年技能培训,可以说实现了商家、市民、文体中心的双赢。

  赛事演艺欣赏——体育生活社区化

  对于依托大型体育场馆的体育场馆的城市体育综合体来说,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及文艺演出是他们基础的功能,也是场馆运营的重要经费来源渠道。在全民健身功能占据主导的条件下,体育综合体大量的人流和超高的人气为举办大型赛事和文艺演出提供了基础资源,而赛事和演出也让市民健身有了更丰富的调剂和刺激。

  例如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篮球馆在场地、看台、球员更衣室、现场大屏幕等方面都以NBA球馆标准建设,北京奥运会后的这里以承接国内外各种大型篮球比赛为主,此外还承办各类文艺演出和演唱会,平时向市民开放,收取一定的门票费用和活动项目费用,成为满足北京市西部社区居民商业、文化、体育、休闲需要的重要场所。而在举办完北京冬奥会后,五棵松文体中心还将发展成为包括篮球公园、冰上运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在内的文体综合体,实现对奥运场馆再利用的新探索。

  而建设中的苏州奥体中心则希望通过高密度的大量演艺、竞赛活动,培育苏州体育竞赛和演艺市场,培育老百姓的体育娱乐消费习惯,同时也为场馆本身带来比较好的效益。

  休闲娱乐——扩展体育好友圈

  体育是人类交流的最好方式,在体育的基础上衍生出各种各样的人群休闲、娱乐互动的方式。大型体育综合体作为各种商业业态、娱乐设施齐备的场所,必然会成为人们在健身之余,交友互动的最佳场所。

  苏州奥体中心商业广场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它们是以体育休闲、健康文化为主题,运动时尚为特色的休闲娱乐购物体验中心,楼内设有3000平方米的真冰滑冰场、18层运动员酒店,以及包括万达影院等在内的各种娱乐设施。可以说,在这里你与朋友能达成所有想一起玩的愿望。

  而北京的中曌广场,本身就是一座集体育体验、儿童培训、休闲娱乐于一身的家庭型一站式体育商业综合体。这里将建冬奥会比赛级真冰场、羽毛球场、游泳馆,此外餐饮零售、VR体验、温泉SPA、青少年培训、书店、文化剧场等业态一应俱全。不难想象,孩子想和伙伴一起出去玩时,这里一定非常有吸引力。

  上海翔立方体育综合体则与周边住宅、颐养、旅游、教育等多种地产业态有机融合,并根据不同业态方式进行结构搭配,进而提升了项目本身的价值。

标签:健身;体育;家庭模式;体育培训;家庭健身;三代人;休闲;场地设施;休闲娱乐;培训;培育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