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突破自我,才能勇攀高峰
2019-02-28 07:12: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运动员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总能让人血脉贲张,但这不是体育的全部。对于每一位体育人来说,在运动的过程中突破自我,从中得到自我价值的升华和人们认知的改变,才是体育的真正魅力所在。

  “清华学霸”华丽转身

  2月22日进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杜塞尔多夫站上,中国选手王宇在男子跳高比赛中,以2米34的成绩夺得亚军,并打破了沉寂已久的全国室内纪录。

  在跳高赛场,王宇并非新人。生于1991年的他在2013年国际田联挑战赛上,以2米33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但之后却始终无法突破。经过数年蛰伏,上个赛季,王宇迎来爆发。雅加达亚运会上,他以2米30的成绩为中国田径队拿下阔别28年的亚运会跳高金牌。

  王宇的突破,可以说来自对手步步紧逼的刺激。最近,日本跳高新星户边直人所参加的比赛中,王宇参加了其中3站,始终略逊一筹。这让王宇不断激励自己去争取更好的成绩,正是在这样的动力之下,王宇创造了新的纪录。可以说,这是他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回报,也给了许多和王宇一样坚持跳高梦想的运动员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或许有许多人不知道,王宇曾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学霸”,他在大学期间没有因为训练而放弃文化课学习,每门成绩基本都维持在80分以上。在繁重的学习任务和高强度的训练两者之间,王宇做到了平衡。用自己的努力,王宇打破了许多人对重点大学学生有点“书呆子”的偏见,也让那些认为运动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改变了看法。

  大山里走出的“黑马”

  2月23日,WTA超五顶级巡回赛迪拜赛女单半决赛中,“黑马”谢淑薇被两届温网冠军科维托娃逆转,遗憾出局。虽然没有闯入决赛,WTA官网依然用“谢淑薇的灰姑娘周”来形容这位中国台湾选手的惊艳表现。本赛季以非种子身份出战迪拜赛单打的谢淑薇,连续爆冷科贝尔、普利斯科娃等实力强劲的对手,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

  近来,已经33岁谢淑薇不断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就和她的打法一样,不喜欢按“套路”出牌。不过,谢淑薇的成长经历很“套路”——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这位从大山里走来的姑娘,赢得了世界的瞩目。

  20年前,谢淑薇还是一位少女的时候,她就开始打网球养活家人。或许是曾经的生活太艰难,谢淑薇比常人更加刻苦,尤其是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末端,她变得更加勇敢与坚强,取得了事业上的新突破。

  如今苦尽甘来,凭借着天赋和努力,谢淑薇已经成为中国台湾网球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未来的生活,希望如她自己所说,“坚持贯彻淑薇style,一切皆有可能。”

  “小梅西”变身大巨人

  2月23日,在2018-2019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25轮中,凭借梅西的帽子戏法,巴塞罗那客场4∶2击败塞维利亚。

  3粒进球加1次助攻,梅西几乎以一己之力帮助巴萨逆转了比分。这是梅西职业生涯中第50次完成帽子戏法,其中代表巴萨完成了44次,在阿根廷国家队有6次。同时,梅西在本场比赛中解锁了职业生涯第650球。本赛季,32岁的梅西在联赛中交出了惊人的数据,出场23次打进25球,并有11次助攻,这个效率在五大联赛无人能及。

  喜爱足球的人都知道梅西的成长故事——他患有先天性侏儒症,在11岁时停止生长。但梅西不愿放弃足球梦想,他坚持训练,一边治疗一边比赛。儿时的梅西,受到了非一般人所能承受的痛苦压力时,却有着一种坚强、坚持和追求目标的信念,并通过不懈努力攀登到最高峰。最终,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世界足坛的传奇人物。

  所以,很多人喜欢梅西,正是被他顽强挑战人生的精神所感染。如今已经进入职业生涯中后期的“球王”风采依然不减当年,继续用神勇的表现,一次次突破自我,创造新的纪录,这样的精神值得敬佩。

标签:王宇;运动员;学霸;职业生涯;赛季;体育;跳高;自我价值;赛场;成绩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