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国足再烂,不需暴力拯救
2019-03-26 01:14:27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3月25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 新华社发

  韦世豪暴力飞铲乌兹别克斯坦球员的那一脚,像是踢爆了一枚炸弹,比赛还未结束,仍在场上的韦世豪或许并不知道,铺天盖地的批评和质疑已经涌向了自己。

  对于那一脚完全没必要、却可能会断送对方职业生涯的犯规,这个24岁的“天才球员”赛后的解释是:“足球比赛难免会有伤病和碰撞,我觉得挺正常的,但也不是故意踢他。”

  应该第一时间送上的道歉,却是在被特意安排的第二次采访中才姗姗来迟。如果说,韦世豪在场上的那一脚,点燃了太多人的怒火,这些人不仅有像央视解说员贺炜在内的不少足球媒体人,还有几乎所有球迷,那么他在赛后的采访,无疑是火上浇油。

  这个犯规,对于韦世豪来说,太正常了。4岁开始练足球后便“不是打这个,就是揍那个”的暴脾气,据说至今仍保持着鲁能足校红黄牌的纪录。

  进入职业联赛后,不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韦世豪的张扬与混不吝多次展现在镜头面前。速度快,天赋高,但是脾气太差,成为了他的标准人设。

  在这个崇尚标新立异的时代,这样的人设或许更容易被人记住,尤其在球场这样需要释放激情的场合。

  掌控得好,成绩加身,或许会以国足“坏小子”留名,不是贬义,而是让人又爱又恨的个性;但一旦越过底线,什么个性,什么天才,统统当不了借口。

  昨天的韦世豪,毫无疑问打破了底线。在一场友谊赛中,作为主人,面对受邀而来的客人,做出毫无必要的恶意犯规,而更重要的,是他身披着一身国足球衣。那身衣服代表的是五千年的礼仪之邦。

  韦世豪会受到怎样后续的处罚,是一回事。而更需要中国足球思考的是,为何从小劣迹斑斑,已经多次暴露暴力足球苗头的韦世豪,最终仍能身披国足球衣站上赛场。而在许多比赛中,中国球员不及时收脚的恶习比比皆是。中国足球,真的只能靠这样的球员拯救吗?

  看看昨天赛场上的球员们,传球传不过三脚,配合基本没有,看得心累的同时但又不得不承认,他们,已经是全国能挑出来的最出色的那一批。

  足球的任务越来越重,时间越来越少,但青训储备库里,人才短缺,余粮告急。捡进篮子里的都是菜,此时,哪还有时间精挑细选粮食的成色?

  韦世豪的那一脚,是时候该踢醒一些人,不要太把这身衣服看轻了,那本应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穿上它,韦世豪就不再是韦世豪,球员也不再只是一个球员。

  对于国外的球员和球迷来说,他是中国足球,甚至代表这个国家,这个国家不该是粗鲁凶狠靠蛮力;对于国内那些正在学习足球的小孩们来说,他是将来想要成为的职业球员的模样,这个模样不该是恶意犯规还满口脏话。

  球输了,可以忍,但人输了,不可忍。中国足球需要成绩,但更需要配得上这身球衣的球员。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被铲的乌兹别克球员舒库罗夫倒地后直接被担架抬上了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乌兹别克主帅库珀称恐怕需要两个月时间恢复。除了第二次道歉比较诚恳之外,国家队还安排韦世豪前往乌兹别克队的酒店探望舒库罗夫。希望国足的年轻人以此为戒,身负期望,懂得何为维护荣誉和责任。

标签:球员;中国足球;足球;比赛;中国队;乌兹别克;暴力;乌兹别克斯坦;质疑;犯规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