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回到圣保罗的帕托,还会想起天津煎饼果子的味道吗?
2019-03-28 10: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8日,巴西足球俱乐部圣保罗官方宣布,正式与原天津天海外援帕托签约,巴西金童回家了。不同于一般来中国捞金的大牌外援,帕托在中国踢足球、踢毽子全不落,摊煎饼、广场舞两手抓,无愧于球迷们给他取的响亮外号——帕建国。此番一别,何日再见?

  帕托在微博晒出自己摊煎饼的照片。

  帕托出生于1989年,司职前锋,早些年他的画风是“巴西金童”,与淳朴的“帕建国”相距甚远。2007年,在未满18周岁时他就与意甲豪门AC米兰签下五年合同,在效力AC米兰期间,多个赛季成为队内头号射手,并入选巴西国家队。

  但伤病让他逐渐失去了在AC米兰的上场机会,2013年,在饱受伤病困扰两年以后,帕托开始辗转于巴西、英格兰和西班牙踢球。2017年冬窗,帕托从比利亚雷亚尔转会天津权健(现已改名天津天海)。也就是从这时开始,帕托慢慢变成了“帕建国”。

  资料图:帕托来到权健后成为了天津球迷的开心果。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近些年随着资本进入中超,大牌外援越来越多,但其中很多人都比较高冷。2017年是帕托代表球队征战中超的第一年,4月份,他在自己的微博发布一段视频,写道“比赛之后”。视频中,帕托在类似车站的地方,围观四个踢毽子锻炼的大爷大妈。随后他靠上前去跃跃欲试,在加入“战局”以后竟然还踢得有模有样。

  转会费高达1800万欧元的大牌外援,和街头锻炼的大爷大妈打成一片,让很多球迷觉得新鲜。

  帕托把自己踢毽子的表情包发在微博。

  “帕建国”这个名字的由来,正是因为帕托多次表达对中国的喜爱,“中国现在是我的家”,“我爱中国”,并多次上传和国旗的合影。一个巴西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球场上能进球,球场下能卖萌,还发自内心喜欢中国,让球迷们产生了一种“自己人”的感觉,“帕建国”这个接地气的名字应运而生。

  帕托微博截图。

  邀请大牌球星体验中国特色的传统美食、手工、曲艺这类活动,在这几年并不少见。但大多数都仅限于走过场,作秀的性质更浓。要去问问这些大牌到底有什么体会,他们未必能说出什么。但“帕建国”不同,他确实是认真地在体验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帕托过生日时用筷子吃长寿面。

  他穿着短裤T恤在天津的海河边骑自行车,跟着大妈们跳广场舞,甚至还撸起袖子上手学摊煎饼。带着绿色的围裙,呲着一口大白牙,用中文冲旁边的路人喊“要吗”。收了钱先揣兜里,摊饼、打蛋动作还挺熟练,顾客们也都看得开开心心。就是这样一个“帕建国”,在球迷中几乎没有差评。

  帕托在微博晒出自己学习摊煎饼的图片。

  当然,“帕建国”可不仅仅是个吉祥物,他效力于权健期间,在中超出场47次,打进30球,亚冠出场10次,打进4球。帮助球队征战中超第一年就取得联赛第三的成绩,并在次年打进亚冠八强。尤其是2018赛季,在球队两名外援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跑路”的情况下。帕托兢兢业业坚守岗位,帮助球队成功留在中超。

  但在今年年初的“权健风波”之后,俱乐部改名为天津天海,球队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球队开始拖欠球员薪水,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帕托和俱乐部的关系恶化。2019赛季中超开始之后,帕托一直没有上场比赛。

  资料图:帕托曾经的快乐时光。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在这样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球迷对于帕托的做法表示理解,因为他们都见证过“帕建国”的职业精神。曾经的快乐男孩在这支球队变得不快乐了,最终他选择自掏腰包买断合同,回到自己的家乡继续踢球。媒体报道,他为此支付了200万欧元。

  帕托离开中国之前,发布长文告别。“我还记得我在海河边,和这里的男女老少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我甚至尝试了这里的美食(并且还学会了怎么做哈哈哈)我爱天津,我爱这里的人民和球迷,你们是那么可亲,我永远想念你们。”

  帕托微博截图。

  而曾经的队友和球迷对于他的离开也是报以理解和祝福,当然也有遗憾,“好不容易学到的摊煎饼手艺,万一生疏了呢?”

  如今“帕建国”回到自己的家乡,那里有家人和爱人。希望他带着中国球迷的爱和尊重,在家乡的球场重现辉煌。

标签:建国;球迷;煎饼;大牌;天津;踢毽子;帕建国;外援;巴西;微博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