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卡纳瓦罗离任之后,国足的空城计还能唱多久?
2019-04-29 05:5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思硕

  28日晚十点,卡纳瓦罗刚刚带领广州恒大中超客胜重庆斯威,便通过个人微博宣布了一则重磅决定:短暂逗留之后,他选择辞去国足主帅一职,精耕恒大俱乐部。

  亚洲杯后帅位动荡的国足,究竟何时才能找到合适的接班人,重归安稳,如今已然成了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一道悬疑命题。

  卡纳瓦罗个人微博截图

  3月15日,正值第三届中国杯开打前夕,卡纳瓦罗临危受命,出现在中国足协新一期国家集训队的主帅位置。中国杯前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则成为他首次以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公开亮相。

  不过,为期五天的中国杯,卡纳瓦罗从未正面回应有关其未来职业选择的若干问题。时隔44天,意大利人终于宣布个人决定——离开国足,将全部精力投向恒大俱乐部。

  卡纳瓦罗曾经表态,对自己成为中国国家队主帅深感骄傲。但显然,他坚持挑选年轻新人入队的果敢尝试,无法为中国杯上的糟糕战绩开脱。两战皆墨之后的舆论压力,让他在上任伊始便体会到了成为国家队统领的艰难。层层质疑扑面而来,对仅有三年执教经历的年轻教头而言,选择知难而退也无可厚非。  资料图:卡纳瓦罗一度兼任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主帅与中国男子国家集训队

  更何况,卡纳瓦罗还是个“兼职”教练。

  广州恒大、中国男足国家队汇聚着中国球迷最多的期待目光,两队教鞭一肩挑的构想,至少在如今的节点上并不切实际。

  居家好男人卡纳瓦罗,更不是兼职角色的最佳人选,这位生活、工作泾渭分明的主教练,在最后的告别中也道出苦衷:“双重职务让我无暇顾及家庭。”  

  双重角色的压力,从他接任国足帅位的开端便表露无遗。中国杯先负泰国,再败乌兹别克斯坦,两场面对排名低于国足的球队,卡纳瓦罗手下众将在技战术方面毫无亮点可言,而无论过程还是结局,球迷和各路媒体显然对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表现不满。

  俱乐部方面,卡纳瓦罗同样身负重任。广州恒大亚冠赛场上的威慑力已不复当年,而在中超霸主地位去年被上海上港掀翻后,球队眼下又面临着联赛领头羊北京国安带来的强势威胁,争冠之路难言平坦。现状不容乐观的恒大,在重返巅峰的征程上还将遭遇更多困境,卡纳瓦罗和他的执教团队也势必会承受更多层面的考验。

  在任之时,卡帅就在用模棱两可的回答“应付”外界对未来的追问,卸任之后,国足帅位则再度虚位以待。可以说,自年初亚洲杯后因与国足合同到期的里皮自动离职以来,关于国足教鞭继承者的讨论始终没有停歇。而国足帅印仿佛成了烫手的山芋,“灼伤”了卡纳瓦罗,也吓跑了为数众多的潜在竞争者。

  抛开卡纳瓦罗火线上任44天又迅速离任不谈,国奥队现任主帅希丁克曾出现在舆论热议的国家队帅位候选名单中,德国“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短暂光顾中国,也一度与国足传出牵手绯闻。而最新消息显示,本已向中国足球挥手作别的“银狐”里皮甚至是最接近这一位置的人选。

  在卡纳瓦罗宣布决定的同一天早些时候,意大利媒体《全市场》报道称,里皮已与中国足协签下4年新合同,任务包括带领国足征战2022年世预赛和2023年亚洲杯。尽管消息没有得到中国方面的证实,但卡帅偏偏选在这则重磅消息传出之后发声,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事实上,虽然亚洲杯最后一役面对波斯铁骑伊朗,里皮曾因后卫3次低级失误而震怒不已,但他与中国足协以及国家队之间的关系始终没有中断。中国足协聘任卡纳瓦罗做国家队主帅时,也没有彻底放弃里皮。这位老帅在上期国家集训队名单中,还以顾问名义出现。当卡帅交出帅印,那张中国球迷再熟悉不过的苍老面孔再次浮现。

  当然,目前一切都还只停留在猜测的层面,官方消息一日不发,国足帅位空虚的现状就无法改变。而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脚步已然临近,新一轮40强赛将在7月17日的卡塔尔多哈进行分组抽签,从9月5日展开第一轮角逐,至明年6月9日打完第十轮。中国队眼下的任务,是守住亚洲第八的种子位置。

  在分组抽签仪式中,亚洲前八将以种子队身份出战,中国队正好卡在种子方队的最末端。目前,中国队与身后追兵伊拉克的积分差距已被缩小至8分。6月进行下一轮国际比赛日对国足至关重要,届时,球队需要用两场胜利捍卫排名,守住最后的种子希望。

  中国国家队下一期集训名单将在6月的国际比赛日前一周左右出炉,这也意味着新帅最终人选的结果,最晚会随同这一期的大名单一同公布。

  诚然,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唱一出空城计亦有法典可寻,但中国杯前的试验以失败告终,中国足球在阵痛期里的迷茫已经散播开来,球迷们悬着的心,无外乎想找一个安稳的落脚处。

  如此说来,何不为下一任主帅预留出足够的操作时间与空间,把深谋远虑用在刀刃上呢?国家队群龙无“首”的日子,并不好过啊。(完)

标签:卡纳瓦罗;广州恒大;主帅;俱乐部;中国杯;微博;中国足协;亚洲杯;中国队;国家队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