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低谷徘徊的中国男排仍需卧薪尝胆
2019-06-04 08:49:59 来源:体坛报 马超

  世界男排联赛江门站落下帷幕,中国男排三战全负,名列第四,新一期的国家队依旧没能走出低谷。糟糕的战绩加上屡屡“虎头蛇尾”遭逆转,球迷的指责铺天盖地。中国男排何以至此?曾经的亚洲霸主、世界强队如何就一蹶不振?

  笔者认为,重建后的中国男排必须做好历经阵痛的准备,即便冒着舆论的“满天炮火”,也要立足自身,卧薪尝胆才是第一要务。

  回顾此次比赛,中国队的失利在情理之中。意大利、伊朗和德国的实力皆在中国队之上,其中,意大利队更是世界一流强队,中国队三战皆墨,是实力差距的真实反映。

  其实,输球并不可怕,毕竟账面实力摆在那,只是从场面上看,中国男排由于自身过多的失误,导致在开局较顺的情况下屡遭逆转,这即便是“不懂球的胖子”也能看出点门道,也就是说,是中国男排自身的问题造成了外界不满情绪的蔓延,换个角度看,这恰恰为这支国家队敲响了警钟。

  此役失利让人不禁联想起去年的亚运会和世锦赛,中国男排的表现堪称“历史最差”。笔者认为这和国家队采用的AB队培养模式有关。拿去年参加世锦赛的阵容举例,14名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是27岁副攻陈龙海,年纪最小的是主攻张景胤,仅有19岁。全队平均年龄为24岁,是所有参赛队中最年轻的队伍。启用年轻队员看似是重建国家队的常规动作,但这也是优秀苗子青黄不接尴尬下的无奈之举。即便如此,从去年起,中国男排国家队依旧双管齐下,采用AB队同时培养的模式,这无疑是在人才不济情况下的雪上加霜。

  众所周知,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一揽子改革大刀阔斧,这其中国家男篮红蓝队的大胆尝试收效显著,一大批从联赛里涌现的年轻球员得以重用,他们在宽松的环境里收获自信,收获成长。然而,与火热的CBA市场不同的是,国内的排球联赛不温不火,多数队伍依旧依靠旧体制,联赛生态缺乏市场活力,这样的情况直接导致了排球后备人才的流失,正所谓根基不牢,地动山摇。

  逆境中,中国男排应从实际出发,整合好每一份资源。可借鉴伊朗的经验,学学如何一步一个脚印从亚洲弱旅变成亚洲顶级强队。

标签:中国男排;国家队;亚洲;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糟糕;江门;霸主;低谷;世锦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