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女足世界杯“风向标”带来的三点启示
2019-06-27 02:38:48 来源:新华网

  当女足世界杯征程以遗憾而结束,中国队和管理者在新一个4年周期的开始,可以借鉴和参考本届杯赛所反映出的世界女足成功发展的趋势和经验,不断更新和完善自身的长远规划,从而追赶欧美强队。

  联赛和青训是关键 男足促女足是趋势

  从本届杯赛交过手的西班牙和意大利队看,她们4年前战绩都不如中国队,前者在2015年是队史首次打进世界杯但小组未出线,后者是未进入世界杯。但这个夏天,两个“欧洲新贵”已令人刮目相看。

  对于“蓝衣军团”的进步,意大利队新闻官贝利里等人曾对记者介绍说,尤文图斯、罗马和AC米兰等意甲男足豪门,近年来都有了实力不俗的女足球队,这使得有12支球队参赛的意甲女足联赛,联赛质量和竞争力有很大提升,成为国家队进步的关键。

  据介绍,尤文女足作为意甲冠军,为这支意大利国家队输送了8名国脚,堪称国家队三条线的“基石”。其中,在与中国队比赛中用远射锁定胜局的中场球员加利,正是来自尤文。

  “意甲男足俱乐部的设施、体系和足球理念等,都可以用到女足球队建设中,所以女足进步很快。现在,尤文女足比男足输送给国家队的国脚还多,这对意大利队很重要。”贝利里说。

  西班牙《AS体育日报》的记者阿伊玛拉曾给记者介绍了相同的发展经验。西甲男足俱乐部完善的设施、青训体系以及高水平教练,都给女足球队提供了很大支持,使得西班牙女足有了飞速发展。

  据介绍,参加本届杯赛西班牙队23名队员,有10名来自巴萨。目前,西甲女足联赛已有16支球队。

  在西班牙男足强大青训基础的带动下,西班牙女足在2018年连续取得两项成就——U17世界杯冠军和U20世界杯亚军。“我们的(成年世界杯)收获期其实是在4年后。”阿伊玛拉自豪地说。

  本国联赛不足 海外联赛历练

  世界第六、亚洲第一的澳大利亚女足,本届杯赛虽然16强淘汰赛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挪威,但依然是亚洲乃至世界女足强队。她们的国内的联赛与中国女超联赛有相似困惑,那就是参赛队不足10支,比赛数量和竞争力有限,国脚们难有充足的锻炼机会。

  不过,澳大利亚队没有选用集训的方式去弥补,而是做了长期规划,帮助球员们把一年时间分成两半,充分利用海外联赛的平台。

  澳女足本届杯赛23名球员,目前14名效力于美国职业联赛,一名效力于欧洲联赛。由于澳女足本土的女超联赛和美国联赛在赛季时间上不冲突,澳女足不少国脚上半年参加完美国联赛后,下半年返回本国女超联赛,签约新的俱乐部继续征战,这带给她们大量的职业联赛经验,成为国家队近年来进步迅速的一个原因。

  而当家球星克尔也是通过两个平台的历练,逐步成长为世界级球星,目前以5粒进球与美国队的摩根并列本届杯赛射手榜榜首。

  再来看看夺冠热门英格兰女足。她们的核心球员、曾两次被评为英格兰年度最佳球员的布龙泽在小组赛期间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虽然英格兰女足的水平不断提高,而她之前所效力的曼城女足也有着与曼城男足一样的训练设施,但她还是在两年前选择加盟里昂女足,成为生涯一次“里程碑”意义的转会。

  “只有在全欧洲最好的女足俱乐部,我才能有更大的收获和提升。”这位全能边后卫说。如她所言,她在效力里昂的两个赛季里,与队友连夺两个欧冠冠军。而她的提升,在英国媒体看来,也是英格兰队4年来又上一个台阶的关键。

  布龙泽对她在法甲赛场遇到过的中国球员王霜赞赏有加。目前,效力于“大巴黎”的王霜是中国队唯一的海归球员。从她明显的进步看,中国女足有能力的球员们还是要更多克服语言和生活关,更多走向高水平联赛去历练。

  “集训为主+联赛为辅”有成效,但恐非长久之计

  由于国内的女超联赛在竞争力和比赛节奏上还有不足,中国队为备战本届世界杯,在主教练贾秀全带领下,做出很大努力。经历了过去一年大约9期集训的高强度赛练结合后,这支国家队的战术素养和体能储备等都有了进步。

  本届杯赛,无论是打德国队通过流畅的前场快速传递所创造出的3次绝对机会,还是与意大利队从过程看展现出三条线在组织中层层推进的默契度,都反映出中国女足可贵的进步。

  不过,当世界女足一旦进入职业化的“快车道”,与男足相类似的是,如果国内联赛和青训跟不上,集训制为主的赛练结合,虽然能取得一时之效,但若想追赶更符合球员成长规律的欧美高水平的联赛制,恐怕将会越来越吃力。

  因此,从长远发展考虑,如何进一步提升女超联赛的水平,给国家队教练组可以信赖的选材平台,同时发挥临近大赛前高效的集训效果,将考验管理者的智慧。

标签:女足;联赛;杯赛;中国队;世界女足;管理者;历练;意大利队;国家队;国脚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