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非洲杯决战箭在弦上,欧式战术成胜负手
2019-07-16 09:43: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昨日凌晨,随着非洲杯半决赛全部结束,“北非雄鹰”阿尔及利亚和“特兰伽雄狮”塞内加尔脱颖而出跻身决赛,将在本周六争夺最终的冠军。

  利物浦王牌前锋马内领衔的塞内加尔1∶0小胜突尼斯,历史上第2次杀入非洲杯决赛。2002年,他们在决赛中点球大战不敌喀麦隆,错失首次登顶的良机。如今,更强大的塞内加尔欲弥补当年的遗憾,创造自己的历史;而阿尔及利亚凭借曼城球星马赫雷斯的出色发挥,2∶1读秒绝杀尼日利亚闯入决赛,他们曾在1980年和1990年两次进入非洲杯决赛,决赛对手也都是尼日利亚,获得一亚一冠的成绩。

  “鹰狮大战”一触即发,这场势均力敌的决赛,让原本属于“鸡肋”赛事的非洲杯显得星光熠熠,甚至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从阵容上来说,双方平分秋色,马内作为塞内加尔的箭头人物,担负着摧城拔寨的任务,而马赫雷斯则更善于梳理攻防,将阿尔及利亚的前中后场无缝串联起来,不同风格的球星,各有千秋的战术,让比赛看点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传统风格的非洲球队,两队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欧化”,一改空有华丽炫技而忽略缜密组织的缺陷。非洲球队的散漫、个人主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有针对性的战术布置和团队协作能力。从整个杯赛来看,阿尔及利亚和塞内加尔在数据上都堪称完美,净比赛时间最长,有威胁的传球和攻入对手禁区的次数也分列前两位。

  这一系列的改变,与两队主力队员几乎全部效力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非洲球员出色的身体素质,加上欧洲深厚的足球文化,使得两者产生的化学反应呈现几何式上升。半决赛中的多处细节就可见一斑——阿尔及利亚队员阿赫利5年前还号称“火药桶”,一点就着,创下了该国联赛红牌率第一。但自从三年前效力法甲球队开始,除了加盟首个赛季之外,竟然创造了“零得牌率”的纪录,本届赛事更是荣获“最绅士、最冷静大将”的雅号,不仅自己犯规少,还在队友不冷静时,及时阻止事态扩大化。这样的脱胎换骨,皆得益于欧洲的历练与熏陶。

  另一方面,谁能更将欧式战术运动得更淋漓尽致,谁就能掌握取胜之势。阿尔及利亚和塞内加尔都深得欧洲阵型“大道无形”的真传,在4-4-2和3后卫阵型之间灵活切换,保持攻防平衡度的同时,将阵容变得更有“弹性”,即使自己进攻一时不得手,也能有效防止对手反击。除了球星闪光之外,双方的阵型变化将决定比赛走向,但在审时度势、谨小慎微气氛的笼罩下,决赛极有可能形成僵持不下的拉锯战,进入加时赛甚至点球决胜的可能性较高。

  从欧洲俱乐部层面一直斗到非洲杯,是欧冠封王的马内再立新功,还是帮助曼城卫冕英超的马赫雷斯更胜一筹?让我们本周六拭目以待。


标签:塞内加尔;阿尔及利亚;非洲杯;决赛;欧洲;半决赛;马赫;雄鹰;特兰伽雄狮;北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