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无法撼动的统治力!三巨头连夺11个大满贯
2019-07-16 09:54:37 来源:体坛报 实习生 李哲浩

  随着费德勒将球打飞,一场史诗级的温网决赛终于在4小时55分钟后有了结果,卫冕冠军、现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长盘险胜费德勒,捧起了职业生涯的第5座温网冠军奖杯,生涯大满贯数量也来到了16。费德勒则遗憾无缘温网第9冠和大满贯第21冠。

  八强战胜锦织圭夺下生涯温网第100胜,半决赛上又惊险“复仇”老对手纳达尔,费德勒本届温网的表现几乎堪称完美,但他与完美之间只差那一座“挑战者杯”。

  体育比赛的魅力与残酷性就在于只有一个赢家。“我只想试着去忘掉它。”这是费德勒赛后的第一句话。对于即将满38岁的费德勒来说,接近5小时的鏖战,这样输掉比赛太沮丧了;全场比赛,费德勒在技术统计上除了非受迫失误比德约多出9个,其他数据全面领先德约。实力加上幸运女神的眷顾,德约在全场球迷“罗杰!罗杰!”的加油声中挽救两个赛点,并逆转拿下了比赛。全场比赛他再次展现出全时代最强“防守球员”的风采,在多于9拍的长回合上,德约处于绝对的优势。而抢七时对于发球分的保护,德约更是做到极致,没有让费德勒完成一次迷你破发,这让他在3盘抢七中都笑到了最后。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段话太适合当今男子网坛。与谁都有机会“封后”的女子网坛相比,当今男子网坛更像是3个人的游戏。自从2017年澳网的开始,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组成的 “费纳德”组合已经连续包揽了11个大满贯冠军。

  这是最好的时代,作为球迷有幸见证了这3人间太多伟大的比赛,没有人会忘记2008年的温网决赛,纳达尔5盘险胜终结费德勒在温布尔顿的40连胜;没有人会忘记2009年的墨尔本,费德勒在5盘憾负纳达尔后泣不成声的样子;没有人会忘记2012年澳网的那场近6小时的决赛,和纳达尔在颁奖台上说出的那句“早上好”;当然从昨天开始,也没有人会忘记2019年温网最后一天的长盘决胜。20(费德勒)、18(纳达尔)、16(德约科维奇)3人的大满贯数量组成了这微妙的等差数列,曾几何时,所有人都以为桑普拉斯的14次大满贯是男子网球的极限,但如今三巨头都完成了对前辈的超越,开启属于自己的传奇。

  但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多少球员的生涯巅峰都在这3人的阴影下度过,又有多少球员度过重重难关但最终只能目送三巨头捧杯。从已经退役的休伊特、罗迪克到之后的瓦林卡、穆雷、西里奇、德尔波特罗再到新生代的蒂姆、迪米特洛夫、拉奥尼奇、西西帕斯,三巨头老中青三代通吃,与他们处在同一时代的其他球员基本没有机会染指大满贯奖杯,体验网坛巅峰荣耀。更糟糕的是,三巨头年龄相加已有102岁,可他们依旧保持着无法撼动的统治力,没有任何滑坡的迹象。

  没有人知道这3人还能统治男子网球多久,而对于这个时代,以及打造这个时代的三巨头,唯有致敬和感谢。

标签:费德勒;温网;纳达尔;决赛;巨头;冠军奖杯;职业生涯;生涯;男子网球;男子网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