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大学篮球丑闻震惊篮球圈 厦大球员控诉教练“七宗罪”
2019-08-08 03:26:55 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 张晨瑆 实习生 朱静文 刘晴

  8月6日深夜,厦门大学篮球队队员黎伊扬、庄战等在微博上发出了一篇名为《致公众的一封信》的文章,控诉执行教练林晨耀以公谋私、巨额罚款、随意辱骂球员等“七宗罪”;厦大篮球队球员也都集体在微博上发声“这是我们十个人的态度”。事件在8月7日引发了篮球圈的强烈震动,当事人林晨耀一度发文称“身正不怕影子歪”。目前,厦门大学官方已经表态,对事件进行调查。

  控诉书堪称“字字血泪”

  巨额罚款、言语侮辱、以公谋私……

  在《一封信》中,球员们对林晨耀的控诉可谓“字字血泪”,总结下来,差不多有“七宗罪”。

  其一,训练时间安排不合理,导致球员无法保证正常的睡眠和休息时间,干扰了球员正常的大学学习。早上5点多起床训练,下午也要练4个小时,晚上要加练到凌晨。林晨耀曾说:“我只管你们训练,不管你们学习”。但林晨耀平时不带队训练,只制定训练时间,训练由另一位教练负责。

  其二,随意对球员进行动辄几千元的巨额罚款。作为大学生,球员们没有固定收入,大多数人还处于需要家里经济支持的阶段,很多时候甚至需要借钱去交罚款。而球员对错与否,罚款与否,都是由林晨耀一人说了算。

  其三,人身攻击、言语侮辱。作为一名大学篮球教练,林晨耀教练经常口无遮拦,言语狂妄,威胁球员。

  其四,自私自利。林晨耀教练不止一次地干扰球员个人意愿,为了个人利益,甚至动用私人关系,防止其追求梦想,但当事人顾念球队团结及个人隐私,不便过多透露细节。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前面四项控诉外,另外三项集中在了“准者体育”这四个字。而“以公谋私”的指控,和“准者体育”有莫大关联。

  在此有必要交代一下林晨耀的个人背景和经历:他曾是CBA职业球员,大部分时间效力于福建男篮。退役后开始在厦门大学担任球队助理教练,并在2016年升为执行教练。与此同时,他也进军“商海”,做体育装备代理和制造的相关工作,并推出了自己的原创品牌“准者”。“准者体育”的主业是为球队、个人消费者提供专业运动装备,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具备相当规模,成为2018-19赛季CUBA官方唯一指定装备供应商。

  关于“以公谋私”的指控,球员指出林晨耀“经常利用其教练名号为他的品牌宣传、制造利益。”由于“准者体育”的赞助商背景,林晨耀执教的厦门大学队在第二十一届CUBA东南赛区夺冠后,球队与队员在网上被群众辱骂指责说是金主球队、金主球员,让球员们备受网络舆论压力;此外,未经球员同意擅自利用球员为“准者体育”做训练营宣传,做球鞋代言。

  还有两项指控,一是“不顾及球员身体健康”。在赛程密集的情况下,林晨耀为了自身利益在CUBA赛前还让球队“接野球”导致球员受伤;一位球员发高烧,但因为准者体育举办了一个友谊赛,林晨耀为了其企业利益,逼迫该球员上场;在不与球员沟通,不了解球员身体状况下私下接太多商业比赛。

  二是“缺乏教练员纪律性与责任性”。平常在校训练,林晨耀大多数时间投身于自己的准者公司,出席球队训练少之又少,且来到训练场后,只顾自己拍摄抖音视频,为自己和其公司谋取流量。比赛却还要执意执教,根本不了解球队状态。

  双方微博均“发了又删”

  球员疑似遭压力,林晨耀的澄清被质疑

  遭受指控后,林晨耀第一时间发文称“身正不怕影子歪”。这篇文字的核心内容,是球队实力在老队员离队后受损,战绩不佳,所以自己骂球员比较多,球员们受不了。另外表示比赛奖金主要都发给球员了。

  两个多小时之后,林晨耀又发了一篇澄清文。文中的观点总结如下:

  其一,承认自己和球员沟通不多,工作失职。其二,罚款有明确队规,球员也同意执行。罚款都用作球队经费。除了罚款之外,自己也曾自掏腰包帮助球员补习文化课。其三,球员参与品牌活动都有付费。其四,一些细节的指控不实。

  一个小时之后,有队员回应了林晨耀的澄清,表明“队规没有人见过,没有签过字,没有同意”,“所解释的几项都是几年前的,我们大多数球员都还没进队”。此外,还增加了几条对林晨耀指控项的细节补充。

  目前,无论是球员们的“指控”,还是林晨耀的“澄清”,在微博上都已不见踪影。

  网上传播着一条疑似队内微信截图,在截图中有人给球员压力:“发的微博必须马上删除,没删除者明天不用来开会,直接离队。”截图真伪暂不可考。

  而林晨耀发出“澄清”文的同时也上传了多张图片,包括自己个人赞助球员的转账记录。不过,图片被广泛质疑作假,“有比较明显的P图痕迹。”

  厦大表态称“进行调查”

  绝大多数网友感到痛心,支持球员维权

  在事件愈演愈烈之际,厦门大学官方及时发声:“我们已关注到微博上关于我校篮球队部分队员‘致公众的一封信’。目前,学校已成立调查工作组就信中的内容进行调查核实。学校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网络上绝大多数声音都是支持球员们维权的,很多人对于这样的丑闻相当痛心和愤怒。一位球迷的发言比较具有代表性:“一群要靠篮球吃饭的球员,不敢轻易用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的,更不会污蔑。希望大体协可以彻查,也希望厦大能够及时发声(厦大目前已表态),希望姚主席也可以介入,这是一个推动校园篮球规范化的契机,或者是一个开始。让校园篮球更纯净!”

  在虎扑论坛上有一项“厦大事件持续发酵,你怎么看待这个事件”的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选择“林晨耀太黑了,坚决站队支持球员发声”的网友多达15042人,占投票总数的84.3%;而还有2821人投给了“不好说,吃瓜,看看有没有反转”这一选项。

  事件接下来会如何发展,本报也将持续进行关注。

标签:球员;微博;罚款;厦大;厦门大学;教练;队员;调查;球队;发声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